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生态护海打造沿海绿洲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3-01-11 16: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记者在店下镇巽城村看到,层层叠叠的红树林浸没在海水里,一顶顶青翠的树冠露出水面,沿着海岸线不断蔓延,远远望去仿佛一片茂密的“海上森林”。海陆之间,绿色充盈铺排,让冬日的海湾展现出勃勃生机。

  红树林是热带和亚热带潮间带木本植物群落,具有防风消浪、护岸护堤、调节气候等功能,在抵御海潮、风浪等自然灾害,保护沿海生态环境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福鼎海岸线长,海域面积大,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植树造林工作,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全力构筑沿海绿色生态屏障。

  保护红树林,让“海岸卫士”屹立不倒。市林业局逐年制订计划,加大资金投入,通过种植本土红树林、林分修复等措施,保护和扩大红树林面积,最大力度发挥红树林对沿海生态的改善作用,形成一道与海岸线平行的天然屏障。目前,全市现有红树林4650亩,主要分布于前岐、佳阳、店下等乡镇,并有柯湾、巽城和罗唇3处红树林保护小区。

  据了解,为提高红树林成活率和适应性,市林业局采取容器苗等形式做好秋茄种苗的培育工作,并在每年的4月到6月秋茄红树林胚轴成熟期,安排技术人员指导采收,组织工人抢时间、抓进度,采摘成熟红树林胚轴苗,采用插植红树胚轴的方式种植,进行有性繁殖。2022年,全市共采摘近320万株红树林种苗。

  “实施沿海防护林生态修复和改造,有助于充分发挥其防风固滩、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改善沿海区域生态环境,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市林业局营林股股长张典铨表示。

  为切实发挥我市沿海生态效益,提升森林质量和森林景观,我市还不断加大对海岛的修复提升工作,着力构建以森林为主体的海岛生态防护体系,提升海岛生态景观,积极构建美丽海岛绿色脉络。

  绿化美化是海岛造林的工作重点,我市投入622万元,在嵛山岛实施海岛绿化美化提升项目,因地制宜种植红叶石楠、山乌桕、台湾相思树等景观、防火树种,植树造林3320亩。与此同时,营造生物防火林带3公里,封山育林6800亩,开展矿山生态治理2处,综合提升优化嵛山岛森林生态质量和海岛彩化花化美化层次,促进生态保护与休闲旅游融合,助力嵛山旅游业开发。

  如今,随着沿海防护林体系的不断建设,沿海区域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呈现出天蓝、林绿、水清的良好态势。

  文:温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