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重拳出击!福鼎警方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来源:福鼎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3-01-12 09: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的旺季,也是烟花爆竹安全事故、违法犯罪的高发期。连日来,福鼎市公安局桐城派出所、市应急管理局、桐城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开展违规经营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

 

行动中,民警对桐城街道春亭社区、五里牌社区等地的商家、超市开展检查,发现有部分商家在未取得《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及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售卖大量烟花爆竹。民警现场将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移出,并做妥善处置,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针对涉案嫌疑人非法经营的行为,目前已移交应急管理局处理。

 

 

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

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的危害性极大

 

 

01非法生产危害性

从事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活动,不但自身具有高度危险性,而且危害正常的生产活动,同时也对社会公共安全具有潜在的、间接的威胁,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灾难性后果。

02非法经营活动危害性

非法购销的烟花爆竹,逃避了国家税收,未经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依法审查或未办理购、销等手续而直接进入市场,在经营成本上较为低廉,对正规合法烟花爆竹势必构成威胁,极易扰乱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此外,非法购销的烟花爆竹缺乏严格的管理,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03非法运输危害性

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运输过程中如果发生挤压、碰撞,极易引起爆炸和燃烧事故。

04非法储存危害性

储存烟花爆竹窝点一般位于民宅或者废弃厂房内,周围环境、人员等较为复杂。若大量烟花爆竹堆放在狭小空间里,就好比放着一颗“定时炸弹”,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对周边的居民构成极大的威胁。一旦遇到火星,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