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宁德市率先!福鼎启动党史方志馆 (书库)和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

福鼎启动党史方志馆 (书库)和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
来源:福鼎市委党史方志室 发布时间: 2022-07-14 15: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6日,福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宁德市党史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有关事宜,部署下一步工作,决定在宁德市率先启动史志馆(书库)和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

  福鼎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工作要求,积极谋划推进党史方志馆(书库)建设,将利用“五馆一院”现有资源,设立党史方志馆(书库),馆拟设数字展厅、革命文物展厅、标准书库、图书阅览、编纂研究、文化交流等功能区,构建一个多层次的读史用志、了解市情的公共服务平台,将成为宁德市首个县级史志馆(书库),实现宁德市县级史志馆(书库)零的突破。据了解,福鼎作为“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老根据地”和“闽越、瓯越文化的交汇地”,同时有近百位福鼎先贤为后世留下百余部著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史志文化资源,在当前“再造一个新福鼎”背景下,建立一个融汇地方文化展示、地情数据检索、地方文献保存、史志学研究交流为一体的史志馆(书库),全方位展示福鼎地情风貌的独特魅力,为福鼎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全面服务,具有重要的作用。

    此外,将与宁德同步启动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自2022年起,分三年开展,逐步实现“建设党史方志资源数据库、区域性资源平台共建、开放智能搜索查阅服务、实现办公信息化无纸化”四个具体目标,相关费用列入市财政预算。(福鼎市委党史方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