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战“疫”一线的交通人

来源:福鼎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2-04-13 17: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防疫一线,福鼎交通人从不曾缺席。根据福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福鼎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交通检疫组工作,在近段疫情防控严峻时期,举全局之力下沉战“疫”一线,组成党员先锋队,牵头在高速互通口、国道、动车站13个交通检疫点和27个农村公路交通查验点执勤履职,按照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要求,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守好福建“北大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交通检疫一线人员不畏艰险、逆行冲锋,24小时严防死守交通安全防线。交通人以亲身践行、用文字记录,让我们通过这些“防疫日志”,一瞥“蓝制服们”奋战抗疫一线的担当作为和感人瞬间。

   “今天双腿持续站立很疲惫,嗓子更是都没得休息,但一想到守护好我们的城市,一切都值得的。”交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邱培峰这样说道。10日凌晨接到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紧急召集命令后,他就一直蹲守在福鼎五里牌高速互通口查验点上,自10日下午6点已连续工作18个小时,“今天车辆实行交通管制,请返回,谢谢配合!”这句话对每一辆需要通行且有疑惑的驾驶员和随车人员说上一遍,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防疫政策,让他们放心安心、理解配合。五里牌高速互通口查验点是进入福鼎的主要通道,车流量大,为准确贯彻执行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各项防控措施,维护现场秩序,取得疫情防控和有序通行的“最大公约数”,他和民兵、公安干警、卫健、街道干部一起当好执勤“运动员”的同时,又做好疫情防控“勤务员”;从执勤人员安排到现场应急处置,从参与路面防控到部门协调沟通,从防护物品发放到执勤人员用餐安排,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据统计,10日凌晨至1118时,五里牌高速互通口对各类车辆共1363辆落实管控措施。

 

(图为邱培峰同志在高速公路检疫点为司乘人员解答疫情防控措施)

道路运输管理股副股长洪宇同志,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做到疫情防控车辆调度与交通检疫点执勤两头兼顾。49日晚上23点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连夜调用3辆应急储备的货车参加防疫物资的运送后,又紧急联系客运企业安排第二天运送医护人员到乡镇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客运车辆,一直到410日凌晨1点赶到柏洋高速互通口换岗通宵值班;4108点又转战到鼎文化公园安排医护人员转运事宜和安排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车辆到当晚上8点。“疫情防控任务比较重,我年轻,能干的事没问题。” 322日福鼎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部署后,道运股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全市1000多名道路客货运驾驶员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工作,实现客货运驾驶员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累计发放货运车辆通行证100多面,有力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

 

(图为洪宇同志指导司乘人员配合疫情防控查验)

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为先,在战“疫”一线有一位年轻党员陈兴丰同志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承担办公室繁杂工作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一直负责动车站、汽车站数据收集、分析上报和“点对点”转运人员信息接收、推送,以及交通从业人员核酸抽检、疫苗接种安排等后勤保障工作。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的工作量急剧增加,不仅每天要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上级交通检疫组,还要梳理上级文件精神,结合福鼎实际,起草本级贯彻落实意见,并第一时间传达给各交通检疫点。在宁德市率先将文件要求绘制成简单易操作的流程图,便于交通检疫点同志们现场查验操作。“福鼎高速口能上吗”、“柏洋高速口抗原试剂快用完了”、“福鼎动车站下来一个黄码人员”……,他的手机每时每刻都有咨询和协调沟通电话,他都耐心解答,及时处理,他的手机已成为“热线电话”,同事们称他为“疫情防控专家”。一个多月来,他放弃所有节假日,有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加班加点,默默无闻,毫无怨言。

 

(图为陈兴丰同志在为咨询人员耐心解答疫情防控政策)

用青春挥洒汗水,每个交通人义无反顾投入这场战“疫”中,用实际行动守好防疫第一关口,在防控一线把党的旗帜举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党的声音响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强的交通运输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