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残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1-08-31 15: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1月2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残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16日向我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情况

市残联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

3月16日市委巡察一组向我会反馈了巡察意见,市残联

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残联理事长为落实整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不走过场。班子成员对照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对市残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逐项进行了清理,各自积极认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及时组织相关责任人对问题进行研讨,提出整改措施。3月23日形成《福鼎市残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报送市委巡察办,并于4月19日召开推进会修改定稿,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逐项对照检查,限期整改落实,推动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

(二)全面开展整改,推动落实

严格落实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对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督促各责任部门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并于4月2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按照要求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达到了预期的效果。6月3日,我会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对整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福鼎市残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送审稿)》提交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阅。

(三)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发展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残联工作实际,突出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管控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切实用好巡察成果,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实现市残联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扎实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3月16日巡察反馈会后,3-5月份我会结合支部学习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计划,在自学的基础上,我会开展集中学习14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关于《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等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到佳阳周山革命陈列馆和前岐李家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闽东精神”现场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了《建立“五个机制”,激发残疾人党员作用》和《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建立残疾人辅具中心》2篇调研文章,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到残联的具体工作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四是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全员参与,每周通报学习情况,并在强国群中分享学习成果,互相督促勉励学习成果,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开展不够到位。未制定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台账不健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完善了全市纳入监测的易返贫致贫户台账;二是继续跟踪残疾人纳入监测的易返贫致贫户的政策落实;三是政策助推,分类实施了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兜底项目等扶残助残帮扶措施。

2)缺乏残疾人事业发展具体思路与举措。扶持培育残疾人种养基地作为不多、成效不显。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福建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我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的制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托“双创”基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一批带动辐射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助残就业基地,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带动残疾人稳定就业、生产增收;二是发挥政府和社会力量努力培植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就业,为“十四五”残疾人就业开好局起好步,据统计安排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20名。

3)新增残疾人就业工作滞后,残疾人托养机构培育不足。2016-2019年托养机构补助金被财政收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全面落实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1+7”政策落实,今年共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创业就业117名,补助资金58.5万元;扶残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109名,补助资金54.5万元;省级资助贫困残疾人居家托养319人,63.8万元;二是创建省级爱心企业2家,帮助31名残疾人就业;三是加大残疾人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力度。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落实的问题

1)新闻信息和政策发布方式单一。多以残联机关工作报道为主,与残疾人事业开展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研究制定了福鼎市残联“三审三校”制度并严格执行,确定专人负责宣传新闻工作,密切关注“幸福福鼎”微信公众号,加强与新闻中心、网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扩大宣传渠道和受众群体覆盖面,向“幸福福鼎”报送新闻信息2条,福鼎电视台报道新闻1条;二是注重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典型事例的培育、挖掘和宣传,邀请福鼎新闻网对残疾人脱贫致富典型进行采访报道,弘扬社会正能量,向宁德市残联报送自强典型模范1名;三是举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政府残工委组织市残联、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人社局、住建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宣传扶残助残政策,并为困难残疾人朋友送上关怀和祝福,帮助解决了困难残疾人实际困难,营造了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让残疾人共享社会文明成果;四是在全国上下大力开展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喜迎“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成功承办了全省关爱残疾儿童行动(爱心礼包)发放仪式,为特教校残疾孩子送上爱心礼包和节日祝福;五是我市残疾人在全省文艺汇演和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上展风采。参加第十一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我市编排选送的诵读国学经典《千字文》荣获表演一等奖、创作二等奖、辅导一等奖;《龙的传人》荣获表演三等奖、辅导三等奖;钢琴独奏《二部创意曲》荣获表演优秀奖。在全省残疾人美术、书法、摄影比赛中,刘辉辉书法《己亥杂诗》荣获三等奖;陈心怡《东方红》荣获美术类三等奖;林畅《共同心愿》荣获美术类三等奖。六是积极争创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进一步提升我市残疾人事业的认可度,推动福鼎市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

2)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落实福鼎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指标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对照督查考核指标,进行对标对表,做到每半年按规范要求向上级党委专题报告1次意识形态工作,并抄送市委宣传部;每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二是坚持“六个纳入”,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压紧压实责任主体,促使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三是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以及残疾人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及时预警预报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1)工作存在应付思想。2019年2份文件文号重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系统公文处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鼎委办〔2021〕83号)文件精神,规范了公文办理,做到一个文号一个文件,并对函件进行归档整理;二是贯彻中央、省、宁德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创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精气神空前高涨。

2)基层调研不够深入。调研文章内容浮于表面,操作性、指导性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的《建立“五个机制”,激发残疾人党员作用》,探索建立残协民主管理、联动互助、学习教育、融入“近邻党建”活动工作、网格化管理等五个机制,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理念,把满足残疾人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残疾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立足强弱项、补短板,激发残疾人党员作用,团结带领残疾人,特别是引领残疾人党员和残疾人亲属党员融入新时代、担当新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四自”精神,全方位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撰写的《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建立残疾人辅具中心》,对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受益面、增强残疾人自主选择权,真正体现残疾人辅具按需适配,破解残疾人辅具使用“最后一公里”问题,具有较好的指导性。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1)培训伙食费列支有章不循。培训伙食费存在超标准列支。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实施福鼎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坚决杜绝经费超标准列支;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完善修订了《福鼎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福鼎市残联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并严格执行,做到了规范运作,堵塞漏洞;三是科学合理安排预算,规范“三公”经费管理,所有培训费用都经过集体研究,科学制定方案,严格执行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2)会议费列支有据不依。会议费存在超标准列支。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执行《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的通知》,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按照规定,完善修订了《福鼎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会议管理,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会议预算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节约会议经费开支,今年上半年实现会议费用零开支。

3.关于惠残资金监管缺位的问题

1)就业培训资金监管制度不够完善。下拨到乡镇的就业培训资金后续使用跟踪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省残联制定的残疾人培训补贴政策,努力提高就业培训质量;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今后要严格资金监管,跟踪到位资金发放情况;三是加强资金规范管理,完善了《福鼎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遵循“谁经手、谁负责”所有经费支出必须坚持“事前报告、一事一结、及时报账”的原则,做到权责清晰,即经手人、科室负责人对发票和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财务室对报账手续和资料的完整性负责。重点加强培训资金使用管理,杜绝类似现象发生,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四是不定期对就业各项资金使用开展监督检查,由班子领导带队赴各乡镇街道进行半年度工作监督检查。

2)“一户多残”补助动态管理不及时。个别残疾人死亡未及时注销。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立行立改,已全额追回违规发放的资金7000元,归还原资金渠道,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在更新第三代残疾人证的基础上,“一户多残”项目进行了重新申报,对3000多名项目对象进行了全面审核把关。三是严格执行“一户多残”相关文件规定,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数据共享,核实当月死亡人员名单,及时进行死亡注销;并要求各乡镇举一反三,杜绝类似现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3)残疾人专项补助资金发放存在漏洞。2016年有4名精神病患者各领取服药救助2个项目,存在重复领取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将残疾人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纳入《福鼎市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严格审核申报程序,杜绝类似现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三是制定了《福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4)扶贫贷款资金监管不严。贷款回收不及时。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财务整理建立追讨对象台账,清查核实债务情况:死亡4人,涉及金额6.5万元,2008年以前欠款5.1万元,2009年以后欠款46.1万元(涉及2家企业21万元,22人个人欠款25.1万元);二是成立了由一名副理事长牵头的追款专班,做到市乡联动,合力追讨;三是依法依规,全力追讨。发出催款通知书进行债务追偿,视情付诸法律程序,在立行立改期间已追回13万元的基础上,近期又追回16.4万元欠款,并签订还款协议6份,承诺还款6.3万元。目前,还在努力追讨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一岗双责”执行不够到位。廉政谈话制度执行不规范,个别班子缺廉政谈话记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方向,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二是对缺少廉政谈话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廉政谈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五一”、端午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四是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对分管业务科室工作的监督指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规范执行廉政谈话等制度。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谨。存在补过会现象,“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经过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之后施行,做到一事一议,杜绝了补过会现象;二是规范“三重一大”工作程序,理事长向班子成员公开郑重承诺,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并提请班子成员监督执行。

3)机关管理不严格。干部职工迟到、未签退现象较严重,考勤管理不到位,未进行日常监督和公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强化机关考勤管理,重新制定了《福鼎市残联考勤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出差审批、请销假和外出登记等手续,不定期对机关工作人员考勤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每月通报公示,干部职工迟到、未签退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对经常迟到、未签退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转变工作作风,严格遵守考勤纪律。

2.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的问题

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民主生活会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部分民主生活会材料不完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成立党建办,添置办公设备,落实党建经费,并指定一名四级主任科员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整理健全档案材料。二是认真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开展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谈心谈话机制,领导干部加强日常交流谈话。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理事长带头与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党员同志等开展谈心谈话,其他班子成员也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党员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情况,搭建沟通桥梁,做到了关爱与监督并举。四是压实整改责任,按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收集到的问题,建立整改责任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每个领导班子分别针对自己在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收集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措施,每半年向班子会进行汇报。

2)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发展党员工作滞后,党员关系转接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并按计划严格执行,在集中学习会上积极讨论交流,并做好学习笔记;二是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对机关未入党的同志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已有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三是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已将3名聘用人员党组织关系转入残联支部。

3.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未开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检查,监督职责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所监督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明确所监督单位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具体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二是建立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把谈话提醒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用足用活谈话方式,开展诫勉谈话;对新任职的干部,群众满意较低的干部,廉政风险高的干部等进行提醒约谈,及时发现问题,实现抓早抓小;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大项目资金不定期抽查监督制度。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审计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结余现象没有彻底解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年初资金预算安排,确保财政资金管理绩效,充分发挥年度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积极与省、宁德市残联沟通,确保科学下达资金,保证资金使用安全。目前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已无结余。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办法措施有限,仍存在返贫风险,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福建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我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的制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托“双创”基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一批带动辐射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助残就业基地,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带动残疾人稳定就业、生产增收;二是发挥政府和社会力量努力培植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就业,为“十四五”残疾人就业开好局起好步,据统计安排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23名,三是全面落实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1+7”政策落实,今年共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创业就业117名,补助资金58.5万元;扶助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109名,补助资金54.5万元;省级资助贫困残疾人居家托养319人,63.8万元;四是创建省级爱心企业2家,帮助31名残疾人就业;五是加大残疾人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力度,促进残疾人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我会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4方面22个问题,制定了64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9个,尚未完成整改问题3个。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2)缺乏残疾人事业发展具体思路与举措。扶持培育残疾人种养基地作为不多、成效不显。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省级“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目前仍在征求意见阶段,我市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待文件正式下发,将开启草拟工作。

整改措施:研究制定《福鼎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五年残疾人事业的思路举措,计划依托“双创”基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一批带动辐射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助残就业基地,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带动残疾人稳定就业、生产增收。

完成时限:今年内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惠残资金监管缺位的问题

4)扶贫贷款资金监管不严。贷款回收不及时。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核实债务情况:死亡4人,涉及金额6.5万元,2008年以前欠款5.1万元,2009年以后欠款46.1万元(涉及2家企业21万元,22人个人欠款25.1万元);在立行立改期间已追回13万元的基础上,近期又追回16.4万元欠款,并签订还款协议6份,承诺还款6.3万元。目前,还在努力追讨中。

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追款专班,将债务人分解到各乡镇,由专班成员担任组长,市残联各挂乡镇工作人员、乡镇理事长、联络员组成小组成员,继续追款。做到整改不到位,扶贫贷款追款专班不撤,按照签订协议继续追还欠款,拒不执行,视情付诸法律程序。

完成时限:力争年内整改到位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办法措施有限,仍存在返贫风险,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残疾人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残疾人因身体缺陷,“造血”功能差,有些基本没有就业能力,目前我市残疾人已全部脱贫。下一阶段将继续依靠政策兜底,保障脱贫成效。

整改措施:以“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为纲领,开展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夯实包户干部责任,加强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入户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政策助推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

完成时限:今年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809807;通信地址:福鼎市市府路123号;电子邮箱:fdcl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