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1-08 16: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319日至43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卫健局党组、计生协会、红十字会、卫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8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中共福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局机关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任务分解表,把巡察反馈存在的6方面23项共33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股室或个人,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即知即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一是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市卫生局、计生局两局改制合并四年多以来,市卫健局党组未能总揽全局,科学统筹整合人员,原计生局班子基本分管计生业务,原卫生局班子依然分管卫生业务,干部职工工作任务划分同样如此,班子之间、干部之间谈心交流较少,沟通协作不够,干部队伍向心力不足、凝聚力不强。二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重大问题未有集体议事决策过程,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重新调整局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按照市委关于《福鼎市卫生健康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鼎委办发〔201911号)的精神,重新组建局机关9个股室,开展谈心交流、做好沟通,结合职能变化调整人员工作分工,对流动人口管理站、人口监察大队的人员进行调整,融合到新组建的业务股室。二是修订完善《福鼎市卫生健康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确保决策的民主性,严格执行一事一议、逐一表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2.关于“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成效不明显。一是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卫健局推进医疗改革的效果不理想,福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部分重点任务指标20172018连续两年落后,2018年有6项排在宁德全市最后。二是医疗社会服务水平不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缓慢,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知晓率和满意率不高。三是海云工程运用成效不明显。我市共有注册村医491人,平均年龄48.84岁,其中50岁以上的有212人,队伍年龄老化,学习培训滞后,海云工程设备使用率低,没有真正实现医改结实网底和建真、建活全民健康档案的要求”的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推进医疗改革的效果不理想。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调整充实市医改领导小组,成立市医管委的工作机构,研究解决医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推进深化医药卫生综合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改进工作作风,以福鼎市被确定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出台《福鼎市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若干意见》,推进市总医院提高运作效率;加强指标考核督导,将医改指标列入院长年薪制考核重点任务指标,进一步推进各项医改考核指标的完成;加快推进卫生补短板项目,落实中国初保基金会区域卫生发展扶贫项目,为16个乡镇卫生院配齐“新六件”设备,全市6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双达标”,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基层机构中医馆建设覆盖率60%

问题2:医疗社会服务水平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推动资源共享,市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远程会诊、影像、心电等中心,开设“慢病联合门诊”、远程教学等形式,推动市级优质专家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资源向基层延伸,截止20199月,累计完成707例病例远程会诊与检查;认真履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职责,成立医疗服务团队成员118个,累计签约20.3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99.92%;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折页、小册子、标语、宣传栏、微信等宣传阵地,并结合走村入户、履约随访等途径,提高群众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问题3“海云工程”运用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建立到龄退休、人员补充机制。2019年到龄退休2人,面向社会招收品学兼优有志青年,送闽东医学院校参加农村医学中专班培训学习13人,脱产修完3年回村卫生所工作,补充乡村医生后继发展队伍;加强海云工程业务技能培训,分6期完成培训,重点加强心电、尿常规、血糖检测录入等项目培训,使乡村医生能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提高设备使用率,以“优质服务基层行”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乡、村两级联动机制,在“海云工程”项目点开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方便群众就医,通过“海云工程”设备累计完成44.03万例病例服务。

3.关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有力。一是打击无证行医力度不够。市卫生监督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行医方面问题查处不力,履行日常监督工作不到位,2013年至2017年,通过主动监督并查处的案件仅13件,甚至出现一无证经营诊所长达9年才被查处的情况。二是疫苗流通使用日常管理不规范。市疾控中心未制定不合格疫苗处置的相关规定,未指导预防接种单位做好疫苗购进记录和按先进先出的原则使用疫苗。三是对卫生所(室)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监管不力。多个卫生所存在未经核准擅自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行为。”的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打击无证行医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把打击非法行医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双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目前市卫生监督所在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平台的各项监督覆盖率平均达到80%以上。二是开展整治行动,制定《2019年福鼎市卫生监督“蓝盾夜击”行动工作方案》《2019年福鼎市卫生监督所打击“无证行医”专项行动方案》,共立案查处各类卫生行政违法案件13件,罚没金额65066元,没收药品器械11箱(台),“蓝盾夜击”专项行动在宁德市卫生监督所的鼎力支持和闽东日报社记者跟踪报道下,对违法行为形成更大的威慑力。三是落实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制度,根据《卫生部关于做好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福建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2012年)》,加强对全市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5月份,开展一期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机构等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内容的业务培训,共培训35人次。

问题2:疫苗流通使用日常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完善疫苗管理制度,制定《福鼎市不合格疫苗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加强对疫苗的管理;加强免疫规划培训与督导,举办一期面对各乡镇卫生院院长、防疫组长、市技术指导小组、异常反应监测小组等50人的培训班,送省培训19人,重点学习对不合格疫苗处置相关规定。二是开展免疫规划督导考核,10月份已完成对全市18个基层医疗单位免疫规划年度考核。

问题3:对卫生所(室)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监管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加大核准工作力度,开展对小型医疗机构使用抗菌药物静脉输注备案工作,全市417家小型医疗机构,其中189家具备开展抗菌药物静脉输注条件,已完成核准登记;58家机构签订了《关于放弃抗菌药物静脉输注活动的声明》协议,放弃开展抗菌药物静脉输注;170家机构因人员资质不符合法定要求,不具备开展抗菌药物静脉输注条件,不予核准登记。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对不具备条件的小型医疗机构开展抗菌药物静脉输注诊疗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理,确保规范使用抗菌药物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4.关于“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一是政策宣传不深入。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大,市医疗卫生人员未能带头吃准吃透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开展宣传讲解不清晰。走访发现医疗优惠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知晓率低。二是救助范围界定不精准。针对贫困对象兜底保障的病仅有13 种,病种偏少且界定范围相对较窄,许多常见病和多发病不在重点界定范围之内,导致部分贫困人群基础治疗得不到保障。三是医疗救助服务落实不够到位。大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和设备不完善、专业人才短缺,无法为农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救助服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将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写到“致干部包户扶贫对象一封信”粘贴到扶贫对象门口,方便群众了解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宣传折页、小册子、标语、宣传栏、微信等宣传阵地,结合走村入户、履约随访等途径,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签约参与率。二是加大医疗保障,按照《福建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药费用兜底保障相关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作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药费用兜底保障资金,截止10月中旬,累计补偿7661人次,补偿金额196.45万元。扩大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原来13种扩大到31种,实现贫困人口患者医疗费用(住院和特殊病种门诊)在宁德市内定点医院就医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5%的目标,有效减轻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三是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卫生补短板PPP项目,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投入70万元,为8家村卫生所进行新、改、扩建;通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以“区域卫生发展精准扶贫项目”捐赠方式,对16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添置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等医疗设备21种共52台件,约1994万元;制定《福鼎市卫生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办法》,解决基层专业人才短缺局面,让基层的专业有用得上、靠得住、留得下医疗人才,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救助服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弱化。市卫健局多数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报告,且该局未制定意识形态稿件三审制度;市计生协会部分班子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学习内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制定《福鼎市卫生健康局宣传工作制度》,对新闻报道稿件执行“三审制”,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的稿件进行有效痕迹管理,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得到有效管控。

6.关于“党内学习教育不严谨。一是党课教育开展不严肃。如个别领导干部的2017年党课材料中,仍将201611日已经废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依据。二是虚假应付学习。2018514日宁德市纪委印发《关于二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卫校个别同志于20184月就已经在个人学习笔记中学习记录。三是专题学习心得体会抄袭。部分党员两学一做心得体会、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大篇幅抄袭网上资料。”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9位上党课准备不认真、虚假应付学习、心得体会大幅抄袭网上资料的同志,在党员大会上作深刻自我剖析并作出书面检讨,认真反省,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端正学习态度,局属各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列入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质量。三是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每年至少1次,党课资料引用法律法规、标准依据适时更新,确保党内学习教育的严谨。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一是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效果不明显,如市卫健局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谈工作较多谈思想少,班子成员间互相批评较少。二是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如市卫生监督所党内组织生活部分程序和材料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918),会前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代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查找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经党组书记审核签字确认,杜绝网络抄袭;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工作,也谈思想;开展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二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的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扎实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归档。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关于“组织建设缺失。市卫生监督所党组织生活缺失、党的理论学习制度形同虚设、未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干部职工对领会党的重要思想和上级政策的理解严重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争取届内发展12名新党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完善卫生监督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学习考核管理办法》,每个月至少开展1期专题学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支部书记每周至少主持开展1次党务工作,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的政策精神,领会党的重要思想,推动上级政策部署的落实。局党组对监督所党支部负责人章向东同志因领会上级精神滞后和心得体会抄袭网上资料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9.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力。市卫健局除4个离退休党支部外,其余5个党支部2013年以来仅发展2名新党员(近三年发展党员出现空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制定《中共福鼎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委员会发展党员五年(20192023年)规划》,新一届局机关委员会争取届内发展58名新党员。目前,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拟将2名优秀职工经本人申请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于6月份送市直机关党工委参加学习培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吸引更多高学历、高级职称专业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中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严把审核关。

10.关于“人事任免和使用不规范。一是长期借用下属单位人员,存在借用人员担任重要岗位负责人、借用期满未清退的现象。二是干部缺乏轮岗交流。市卫健局股级干部长期未轮岗,中层力量出现断层。三是人事任免执行不严。如鼎委宣干〔20154号文件(201525日)聘任的王孝敬等14位同志聘期均为三年,但市卫健局至今未对以上干部按规定程序给予重新聘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市卫生健康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合理分配人力资源,重新整合职能股室,并按照市委宣传部任免通知,及时行文任免27位股级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讨论研究机关办公人员借用问题,对于原借用的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对聘期已满的干部,按规定程序给予重新聘任。

11.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一是党费收缴不足额。20175月以来,市卫健局机关党支部30名党员全部没有足额上缴党费(巡察期间通过即知即改补缴党费7334元)。二是党费核算工作长期未开展。市卫生监督所从20175月至20193月,支部内所有党员每月党费上交数额完全不变,三年来未根据工资变动进行实时核算更新,党费收缴严重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局机关党支部、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及时足额补缴党费共7421.6元。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鼎委组明电〔20179号)文件要求,局属各党支部每年根据工资变动重新核算每位党员个人应缴党费,并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局党委将于每年年初对所属支部党费收缴标准进行核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2.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一是干部进取心不足。市卫校长期以来,仅仅守住乡医培训业务,不主动拓展承担其他业务;市红十字会2014年以来未开展募捐,未能发挥红十字会的社会职能。二是干部责任心不强。2008年之前的村级卫生所()的审批档案资料全部丢失;市疾控中心2013-2014年原始会议记录档案遗失。三是干部担当意识不够。市卫生监督管理所直到2019年仍未按闽卫监督〔201658号文件精神变更单位名称,未将计生监督职能纳入该所职责范围。”的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干部进取心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市卫校主动拓展乡医培训内容,增加“登革热的防疫防控”“心肺复苏操作技能”等地方特色培训课程,计划在11月底前分6期完成对已注册的507名乡医培训工作;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社会职能,制定2019年的99公益日”工作目标,截止99日,全市共有124个团队、6660人次参与捐赠,捐赠总额达75055.9元,其中公众捐款70715.15元,腾讯等企业公益配捐4340.75元,捐赠人数和捐赠金额均位居全省县级第二名,宁德市第一名。

问题2:干部责任心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加强教育,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修订机关办公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完成各类业务档案归档8000多份;造成档案资料遗失的2位同志作出书面检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问题3:干部担当意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按照新一轮机构改革要求,局党组1014日会议研究,决定由市卫生监督所负责开展计划生育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相关案件的行政执法。市卫生监督所的机构更名,参照省、宁德市关于卫生监督所机构的统一命名,向市委编委提出更名申请。贯彻执行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在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年度评优5人、评先进19人、选送2人到市委党校学习培养。

    1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日常监督形式化。市卫健局基妇股未主动开展对乡村医生基础津贴补助的专项检查,每年均依托其他股室组织的检查一同开展,且从未开展暗访工作,检查结果形式化、成效不明显。存在部分乡村医生不在岗仍享受全额补贴、对上报的乡村医生名单审核把关不严格、对乡医履行工作情况检查不严、集镇所在地的卫生所乡村医生享受补贴等问题。二是行政执法走过场。市卫生监督所履行监督检查不认真不严谨,对已被取缔的诊所未开展回头看强化跟踪督查,走访太姥山镇等7个乡镇,发现已经被取缔的诊所又重新营业的就有10家;对我市超范围开展医疗美容问题处置不力,2013年至2018年仅处理5起无证医疗美容行为。三是补助对象审核把关不严。福鼎市计生协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受助对象审核把关走形式,2014年将22000年出生的未成年人列为受助者”的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日常监督形式化。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严格审核把关,重新审核津贴发放对象为378名。追回1名离岗期间发放的乡医基础津贴计600元,停发1名长期不在岗乡医的基础津贴。加强监督考核,对乡村医生履行职责、参加规范化培训、群众满意度等内容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乡医津贴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发放相挂钩。

问题2:卫生行政执法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加大打击无证行医的宣传力度,印制分发《打击无证行医宣传单》2000份,每个乡镇卫生院悬挂打击无证行医的宣传标语一条,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电子大屏幕和市政府网站公示合法医疗机构名单,经以问卷形式随机抽查,群众对打击无证行医的知晓率明显提高。二是强化无证行医查处后的跟踪督查,对2013年以来被查处的无证行医场所开展“回头看”不少于2轮,目前已开展第一轮“回头看”。三是进一步加大非法医疗美容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制定《关于开展美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立案查处生活美容场所违法案件5起,其中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案件1起,培训美容行业负责人43人。

问题3:计生协会对补助对象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由项目分管领导组织项目工作部有关人员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并提交自查情况书面报告,对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纠正存在的“四风”问题,努力提高为计生家庭服务水平。三是根据省计生协会《项目服务流程》,结合我市项目工作,重新修订我市《项目服务流程》,规范指导全市项目工作。

14.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严。201612月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之前,市卫校、原计生局、原卫生局及下属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都比较混乱,分别存在转嫁下属单位报支公车费用、虚假开支车辆维修费、核销私车油费、节假日用车及加油等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认真核查201612月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之前公车费用报支存在的问题,凡属于转嫁的退回原单位报支,属于违规报支的全部追回,共追回款项3624元,并对原驾驶员陈奕都张忠友等2人进行批评教育;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福鼎市全面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和福鼎市车改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务用车租用管理的通知》执行;加强财务管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再出现此类问题。

15.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市计生服务站2014年违规发放独生子女慰问费、三八节纪念品;2014年、2015年违规发放省地目标责任制考核奖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原市计生服务站38人共退回2014年领取违规发放的独生子女慰问费、“三八”节纪念品及部分“省地目标责任制考核”奖金共计21866元;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16.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超标准接待费拆单进行核销,如山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512月核销接待其他卫生院的费用4497元存在拆单进行核销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当事人庄睿、王小武、徐新双、卓桂孝等4人退回违规报支费用4497元;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重申关于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7.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是市卫健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2017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工作计划、目标、措施不够详细;2018年度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存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情况,对乡镇卫生院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得不紧不实。二是纪检组履行日常监督还不够到位,列席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会议次数较少,开展专项督查不够经常”的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市卫健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加强主体责任意识,修订《中共福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新要求,强化担当意识,时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形成责任传导机制,按照2019年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本系统下属单位延伸。

问题2:纪检组履行日常监督还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聚焦重点工作,结合卫健系统的行业特点,自5月份以来,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及班子(院委)会共计22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医疗乱象整治;结合“作风整顿年活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根据市纪委要求,继续开展“五个一批”重点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参与片区开展的扶贫、移风易俗等六个领域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18.关于“‘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市卫健局党组、计生协会、卫校、红十字会领导班子都普遍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一岗双责’认识不够到位,主动履责意识不强,对分管领域的重点事、重点人缺乏有效监管,日常教育提醒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卫生健康发展全局,3月份召开1次年度全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二是完善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调整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明确年度工作重点,明晰责任主体、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三是提高责任意识,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领域重点事、重点人,重新进行一次梳理,落实监管责任,并经常性开展重点事、重点人日常教育提醒和监管力度,有效提高“一岗双责”认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计生协会、卫校、红十字会参照局党组整改措施开展落实“一岗双责”整改工作。

1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精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符实际,针对性不够,风险等级判断不准。如市卫健局9名科级领导岗位分工不同,但排查的廉政风险一样;疾控与综合监督股、医政股、基妇幼股等股室廉政风险点与各股室的业务特点、重点环节匹配度不够。市计生协会、卫校、红十字会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均存在针对性不够的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查找廉政风险点,以今年局领导工作分工调整、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领导新岗位分工、各股室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局机关股室初步梳理出风险度低27个、中18个、高11个,对应防控措施55条;各分管领导风险点度低19个、中16个、高14个,对应防控措施50条。市计生协会、卫校、红十字会同样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20.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未按建设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约定的方式支付工程款,存在业主方未按合同约定而超额支付预付款、提前拨还工程质量保证金,承包人未按约定提交履约保证金等问题。二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如多个卫生院工程建设完工后数年,未能通过消防等部门的验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责任单位班子成员认真反思,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确保按合同支付款项。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局机关设立规划发展股室,指导、协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建设,协商住建、消防等部门,继续做好已完成工程后续的验收工作,争取6个月内已竣工的卫生院建设项目通过消防验收。三是落实项目责任,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改变设计施工和工程用途。市总医院建立基建专项管理科室,统筹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有项目建设,规范项目运行。局党组对原贯岭卫生院院长应同志因门诊综合楼改造超概算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21.关于“拆分医疗设备采购、器械采购项目规避招投标。如个别卫生院把总计10万以上的设备和器械分解为3万元以下的项目自行采购,没有报告市卫健局,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加强教育,责任卫生院班子成员在院务会上作检讨,认真反思,引以为戒,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出现;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采购招标制度、大型医疗设备采购报批制度;建立健全单位内控制度,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做好廉政风险点管控。

22.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一是大额现金管理不严。如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市卫计局提取大额现金用于发放往年农村纯女户女儿上大学补助、农村二女无房户建房困难补助、计生奖扶补助等。二是账实不符。市疾控中心存在存货账实不符问题,如201712月盘点表防疫科结存二类疫苗2676支价值451818元,而财务账面上体现没有存货”的问题

问题1:大额现金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审核把关,认真审核各乡镇上报的农村纯女户女儿上大学补助、二女无房户安居工程及特殊家庭一次性补助对象,公示无异议,经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后,按政策规定标准发放补助金。二是改变补助金发放方式,建立补助对象名册,充分利用金融系统平台,将原来现金发放方式改为直接发到对象个人银行卡账户,确保补助资金安全管理。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问题2:账实不符。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市疾控中心对疫苗等相关财产管理情况开展自查,至731日,盘点表金额为895763元,会计科目“库存商品-二类疫苗”余额为895763元,账实相符。二是完善疫苗管理制度,每月开展1次盘点,按明细种类做好相应账务登记。三是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拟于1031日派财务人员参加宁德市卫生健康部门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与管理水平。

23.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建设缺项较多。原卫计局三重一大制度不符实际,重大经费支出和大额资金使用决定等无具体实施标准;市卫生监督所罚没资产处理制度不健全,且该所未严格执行,对罚没资产的处理随意,存在廉政风险;市计生协会议事制度不规范,商议小额贴息贷款、生育关怀等重大议题未能体现群策群力;市卫校内控制度缺失,20137月至20185月近5年时间,未建立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等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修订完善《市卫健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细化重大经费支出和大额资金使用实施标准,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市卫生监督所制定《罚没收缴物品保管处理管理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制度》《卫生行政处罚案件调查终结前集体讨论制度》等,做好罚没资产暂存仓库台账管理,做好廉政风险点管控;市计生协会完善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一事一议、逐一表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市卫校成立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制度》《收入支出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等制度,每年向市财政局报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加强风险防范。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市卫生监督管理所变更单位名称的问题

进一步整改措施:按照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意见,因机构改革要求,目前各地所使用的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名称已不适用,下阶段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将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统一进行变更名称,市卫生监督所也将同步进行名称变更。

(二)关于多个卫生院工程建设完工后数年,未能通过消防等部门验收的问题

进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对资料齐全,已经在筹备验收手续的项目单位。如:赤溪分院、前岐卫生院等项目,责成其在年内通过验收。二是对年代久远、资料缺失和由于消防职能转变等原因,无法短期内完成验收的项目单位,如:贯岭卫生院、叠石卫生院、白琳卫生院等项目单位,等消防职能移交到位后,责成市总医院,及时汇总报请市住建局研究。三是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程序规范,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937839000;
    电子邮箱:fd7815166@163.com
    通信地址: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一巷36

 

             中共福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