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中共福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19-09-11 08: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鼎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1115日至122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5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党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动员部署。514日,市委巡察二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我局迅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全面接受、全面整改,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521日自然资源局党组正式印发了《中共福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统一全局上下思想认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郑兴邦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意见,局党组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对2536个问题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先后7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部署、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细化整改分工,狠抓整改落实。各责任领导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对36个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研究制定92条整改措施,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到位。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发挥巡察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认真总结教训,举一反三,注重从制度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目前我局共制定和完善8项内部控制规范制度,把整改成果转化到转变作风、完善体制机制上来,使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引领不够有力,政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613日邀请党校潘其信常务副校长为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全体党员上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专题党课,再次学习新思想新论断。截至目前,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通知》《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意识形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自然资源方面相关等内容,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努力提高学习成效。同时,627日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巩固和强化学习效果。2.局党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听取和研究机关党建工作。626日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局党委和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3.530日已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等自然资源有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4.已对个别工作人员对待巡察谈话不认真的,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和通报。

2.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按月召开局党组会,严格执行局党组印发的《中共福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印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通知》。重新修订和完善《福鼎市自然资源局公务接待及事业单位公车管理制度》、《福鼎市自然资源局人事管理制度》、《福鼎市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等8项内部控制规范制度,规范源头管理。2.已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对议定的事项进行充分酝酿和讨论,党组成员逐个表态发言。3.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3.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精准扶贫工作发力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按照市委要求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扶干部双月至少开展1次帮扶活动,进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加强与挂钩村的联系,628日局党组发动福建省第四地质大队、宁德山水测绘有限公司等行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无偿为溪镇金谷村提供土壤检测,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村庄测量等咨询服务,后期将按村里需求提供后续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2地质灾害搬迁工作督促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我局多次发函至桐山街道办事处要求加快地质灾害搬迁进度、提供地灾搬迁材料、明确不搬迁名单及加快推进旧房拆除等工作。截至目前桐山街道办事处已明确1户无法拆除旧房,剩余102户已全部拆除,但补助资金未发放到户。2019517日我局再次发函督促桐山街道办事处要求严格按照《福建省省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闽国土资综2017400号)文件的要求,及时将补助资金发放到户。2.通过排查,我市2013年至2017年我市地灾搬迁计划418户中,我局已联合财政局向市政府申请取消共计34户搬迁户的补助资格,收回补助资金38.1万元用于我市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获得市政府批准。剩余未拆除旧房的搬迁户均在叠石乡,我局已于517日发函至叠石乡(鼎国土资函〔2019210号),要求其排查剩余23户搬迁户的具体情况,现根据叠石乡的复函已明确剩余23户搬迁户中有5户明确无法拆除旧房,剩余的将完成旧房拆除并将补助资金发放到户。

3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便民举措不主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为落实便民举措,积极与9家银行金融部门、3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沟通,对其进行业务和外网系统操作培训并引导其通过外网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1)将抵押登记延伸到银行金融部门,将个人抵押权登记业务转为通过福建省不动产登记外网系统申请办理,实现银行贷款与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2)将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预告登记、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商品房预告登记转现房登记、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转现房抵押四个事项一次性委托,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福建省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系统办理从预售预告到竣工验收后的产权登记。2.2019年截至五月底,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受理通过监测系统数据显示申请比例达到70%以上,在全省72个县市评比中排名前十。

4)群众征十留一地落实并处置到位少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整改到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征地安置回拨地整改工作方案,对33宗征地留地面积共计1167.695亩土地的处置开展落实整改工作。目前33宗面积共1167.69亩安置回拨地,采取收储处置方式的22宗,其中:348.563亩已整改到位(2宗已出让,1宗正在办理出让),19717.9894亩正在农转用报批。采取置换单元房处置的7宗,总面积220.3625亩,由市城投负责建设政府安置房作为置换房源。采取货币回购方式补偿的4宗,总面积180.78亩,已提交部分原项目安征迁资料。

4.政治担当不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欠缺的问题

1)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经对龙安精细化工园项目征地范围内涉及的龙安、店下、沙埕三个乡镇征地面积及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全面积梳理,截至目前龙安管委会已完成征地补偿594亩(含沙埕),我中心已拨付安征迁资金7556万元,店下镇政府已完成征地补偿278亩,我中心已拨付安征迁资金2300万元。上述共计完成精细化工项目征地981亩,保障安征金13159万元,已完成市委要求的目标任务。2.已完成闲置土地处置10宗,其中:司法查封3宗,已延期动工3宗,实际已动工4剩余1宗闲置土地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进行处置,按《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18年土地例行督察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1990号)要求,已完成处置整改率85%的目标。

2五个一批等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按照整改方案,市职成教中心实训基地用地面积33.1364公顷,2019年1月15日完成占补平衡工作2019年2月1日通过省政府审批(闽政地〔2018〕842号)鼎盛钢铁项目配套道路工程,用地面积12.1789公顷,2019年2月28日完成占补平衡工作201931日通过省政府审批(闽政文〔2019165号)同时举一反三,对一些重大项目,在我市指标不足的情况下,向外县市购买指标,做好提前储备。邦普项目占耕地面积大,因我市补充耕指标不足我局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向屏南县购买水田指标500亩,保障邦普项目的占补平衡指标,确保农转用审批。2.积极挖掘我市潜力,鼓励乡镇开发补充耕地和旱改水项目,2018年全年完成补充耕地1126.84亩(其中水田652.28亩),往年结余593.94亩,共完成1720.78亩;完成7个旱地改水田项目,面积264.93亩。2019年,各乡镇正组织实施26个土地整治项目,设计可新增占补平衡指标1178亩。

3)扫黑除恶宣传动员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局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挂钩村,走进富民社区、福鼎民族中学(福鼎一中桐城校区),发放宣传单、讲解扫黑专项斗争知识。2.我局已制定扫黑除恶问题线索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经党组会研究通过,并及时下发。3.各乡镇所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乡镇所工作人员深入街道、乡村发放宣传单、讲解扫黑专项斗争知识,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十八个打击重点。2019年在局机关及各乡镇所显眼位置横挂宣传标语51条,宣传专栏18幅、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5000张,设立举报箱18个、公布举报电话18个。

5.攻坚克难力度有待加强,履行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1)行政处罚案件执行与法院沟通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要求执法人员重新认真学习《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福鼎市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度》对于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应该督促相关部门行政处罚执行到位。2.我局已与法院进行进一步沟通,按照市政府于2018年12月26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和规范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裁执分离工作的通知》(鼎政综〔2018〕256号)要求,提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执行预案及土地现状材料后,法院依法裁定。目前已向法院移送的3宗可申请的强制执行案件,按照协调沟通结果,补证相关材料,市法院已受理3宗,通过审核、准予执行2宗,另1宗正在审核。3.我局以上述3宗案件为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强制执行预案及乡镇同意组织实施说明的函”范本发函告知各乡镇(街道、龙安管委会)参考,今后的案件,我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前,督促乡镇(街道、龙安管委会)提供以上材料后及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拖欠土地出让金和滞纳金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经市政府同意,20181214日我局已依法向宁德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福鼎恒大置业有限公司欠缴土地出让金和滞纳金问题,并已于201944日开庭审理。2019715-18日,福鼎恒大置业有限公司已缴清全部土地出让金和滞纳金共计36142.805万元。2. 举一反三,建立出让金收入催缴台账,及时发现和督促企业及时交缴,避免产生滞纳金或及时督促交缴到位。

3)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管护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针对白琳镇秀阳村2014年土地整理项目、前岐镇熊岭村2016年县级土地开发项目中新增耕地存在抛荒现象,我局派人予以督促整改,在乡镇重视下,已完成整改并上报。2.举一反三,对通过验收备案的土地整治项目,要求各乡镇落实与项目所在村签订项目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责任。3.将耕地后期管护责任列入耕地保护责任状内容,由市政府与各乡镇签订责任状。

4卫片图斑执法检查督促乡镇整改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 5月16日成立福鼎市自然资源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负责所挂乡镇的督促指导工作,到乡镇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协调,督促乡镇组织拆除违法建筑物。2.提请市政府专题研究卫片执法工作,6月14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各乡镇督促整改,各乡镇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整改,全力配合,确保在7月10日前拆除一批;同时由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对接沟通市法院,指导各乡镇制定强制执行案件社会风险评估方案和执行方案。3.完成对未拆除到位的违法建筑物的梳理,将《2014年以来卫片图斑未整改到位清单》下发各乡镇,作为分类处置的依据。目前已督促乡镇完成整改28宗,其中协助乡镇已完成农转用审批手续9宗、拆除19宗违法建筑。

5设施农用地备案、监管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核实材料。要求各乡镇在6月10日前将辖区内未完成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的情况予以上报,乡镇共上报106宗设施农用地,经过梳理对照要求86宗不符合现行设施农业备案规定,20宗从材料上审核符合备案规定。2.现场核查。我局安排用地股、监察大队赴乡镇对20宗项目用地现场核实,其中:14宗项目可依法补办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4宗项目改变设施农业用途不予备案,2宗项目已拆除。3.依法处置。对于可补办设施农用地备案的14宗项目,要求在2019年7月10日前提供相关材料至我局补办备案手续;对于其他不符合备案规定的项目用地,要求乡镇政府撤销设施农用地批准文件,并督促项目业主整改或将土地复垦位。对使用期已满逾期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的,交由监察大队立案处理。

(6)农村个人违法建房行为未有效控制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完成2013-2018查处的941宗个人违法占地建房案件的全面梳理,其中农村个人建房819宗(不符合规划767宗、符合规划52宗);属于新村建设的82宗,属于造福工程的27宗项目安置8宗,地灾搬迁5宗。2.个人建房中新村建设、造福工程等民生项目符合报批条件的,督促乡镇及时报批3.严格执行《福鼎市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度的规定》,加强源头管控,从源头控制农村个人违法建房现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于201962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530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重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等。2.已制定信息公开、阵地管理等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的制度。3.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局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4.已对拼凑材料应付年度考评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根据我局实际,重新制定《福鼎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制度》。

2.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根据市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局中心组学习计划,理论学习将与自然资源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习针对性,截至目前中心组已集中学习8次。2.通过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运用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效果。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各党支部已根据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2019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计划;2.针对第二党支部201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记录为应付年终补写的行为,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已经在530日支部大会上做深刻的检讨;3.626日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各支部的学习、活动等情况,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经党组会研究通过人事调整方案,待我局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后,对任职10年以上乡镇所长及局机关人员岗位进行适当调整,重新任免乡镇所长、股室股长;2.重新完善局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2.干部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结合近期市委组织部干监室开展的抽调(抽调)有关情况摸底工作,已对全局借调(抽调)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摸底调,对借调(抽调)到期、手续不完善的干部职工都已经及时补齐手续2.加强考勤管理工作,严格把关干部职工请假、报备等手续已对违反考勤管理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2019125日将领导班子纳入人脸识别系统考勤管理。3.对巡查期间一些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在食堂吃早餐,要求食堂严格落实局上下班时间,严禁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就餐。 

3.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设立局党委及下属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台账,建立提醒机制,今后按时完成换届选举工作。2.规范党费收缴,各党支部按月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及时上交市直机关党工委。3.结合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已重新调整各党支部和党员配置,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各支部三会一课存档材料保管的责任人为各支部组织委员;2.局党委书记66日已为全体党员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思想防线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在6月份已完成给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3.局党组书记已对时任2013-2015年第一、二、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4.2015年度民主评议走过场的第三支部书记在530日支部大会上进行检讨。今后将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开展评议,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制订《福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加班值班误餐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鼎国土资综201849号),并严格落实执行。2.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超范围发放的补贴900元;监察大队相关责任人员已退缴加班和值班补贴421435元;地环股责任人已退缴违规领取的防灾值班补贴1000元;桐山国土所经办人已退缴违规领取的误餐补贴200元;在编窗口工作人员已退缴重复领取的特殊岗位津贴127581元。

2.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根据《福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直机关实施细则》,我局制定《福鼎市国土资源局公务接待及值班伙食费管理实施细则》(鼎国土资综2017101号)文件,并严格遵照执行。2.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违规核销的导游服务费400元;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违规核销私人餐费505元。

3.公车管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重新修订完善我局公车管理制度,并经党组会研究通过。2. 相关责任人已于20176月退缴违规报销的高速公路通行费330元,并退缴此间加油费315.8局党组书记已对进行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违规核销的违章罚款500已退缴违规核销的私车加油费245局党组书记已对进行诫勉谈话;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虚开加油票据2380局党组书记已对其所长进行批评教育。

4.差旅费核销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严格按照《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综2016172号)文件规定,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照执行。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超标核销的车费146.5元;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违规核销出租车费用80元。

5.公款报支应由个人承担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相关责任人已退缴违规核销的学历教育学费16465元,已退缴违规核销的学历教育差旅费10728.8元,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不够。二是党组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缺乏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局党组已在3月份召开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层层传导压力,开展谈话活动。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谈话10人次,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挂点所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制度35人次,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开展针对性提醒谈话。3.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制定印发《权籍股外业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权籍股工作人员外业调查规程,防控廉政风险点。

2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案件线索大多来源于其他部门转办和群众反映,主动查找案源少,2013年无查办案件。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自办案件。深入走访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违纪违法行为。目前正在开展乡镇国土资源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20191-5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动产登记中心作风整治开展专项检查,在7月初向驻局党组进行问题反馈,并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2.围绕市自然资源局的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驻在部门的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将责任落实到位,督促局党组不断完善管物、管人、管权方面的机制制度。

2.廉政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加强党规党纪学习,驻局纪检组长1月份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知,严于律己,遵守党章党规党纪。2.66日党组书记给全体党员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思想防线专题党课,分析历年来我局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以案说法说纪,特别是针对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警示教育,分析廉政风险点,加强防控措施,要求全体党员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吸取深刻的教训、进行对照反思,避免同类问题再发生,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自然资源系统队伍。

3.违法违纪人员处理不到位,刑拘人员工资待遇政策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 相关责任人已退缴多发放的工资21715.8元;2. 局党组已对有关股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4.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财务报销审批制度2.与领款人联系,补开具正式发票。3.根据《福鼎市财政局关于同意市国土资源局10辆轿车进行公开拍卖的批复》(鼎财国资201696号)文,我局委托福建国拍拍卖有限公司对国土资源所10辆轿车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成交价款共计52.8万元,已全额上缴市财政国库。局党组书记已对违规购置小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严格执行《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鼎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和福鼎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规定的通知》(鼎政综201798号)文件规定,已委托福建德润会计师事务所对乡镇国土所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登记入账。2.桐城国土所已收回原赠送给龙江生态城项目指挥部的闽J85967解放牌小汽车,并封存,按资产处置逐级上报原则待报市财政部门同意后处置。3.已制定沙埕国土所办公用房的处置方案,并严格按方案执行落实。

2.项目建设资金支付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整改到位已于2019122日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办公用房项目及其室内装修工程进行审计。今年以来,已召开三次相关人员参加的协调会,多次督促施工企业及时补交所缺材料,并要求审计机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规定要求尽量简化程序,提交审计结果。

3.矿区采矿权出让合同履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已对我市所有持证矿山采矿权出让合同进行排查梳理。对未按合同约定交纳款项的矿山发出催缴通知,告知逾期缴纳的法律后果。2.针对福鼎市鼎辉石材有限公司在取得管阳青山下矿区采矿权后,未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款项,至201811月仍拖欠滞纳金19.4394万元、其他国有资产(土地 )使用租金150万元。我局共七次向福鼎市鼎辉石材有限公司发出催缴通知单,该企业以公司困难为由至今未按合同约定缴纳价款。我局于201915日对福鼎市鼎辉石材有限公司所欠款项向福鼎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福鼎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8日进行开庭审理判决,自然资源局胜诉。福鼎市鼎辉石材有限公司对一审判决有异议,已向宁德中院提起上诉,宁德中院定于2019年9月18日开庭审理。

4.土地储备项目资金管理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基本整改到位1.已完成对自2003年起至20189月拨付的土地储备项目资金48.4亿元、86个项目地块的具体情况全面梳理核对,其中包括项目名称、项目业主(责任)单位、收款单位、收款金额、收款时间、款项用途、项目完成情况等。2.提出土地储备项目资金管理不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9147号),由各项目业主及相关乡镇负责收集补充完整项目资料后,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年度审计计划和范围,分期分批实施审计。市审计局已经将项目审计列入工作计划。3.举一反三,对新增项目已按照土地储备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进行审核拨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收到移交问题线索后局党组书记和驻局纪检组长已对4人进行批评教育,2进行诫勉谈话,1人的违纪问题党纪立案审查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群众征十留一地落实并处置到位少

进一步整改措施:下一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2019年底前做到“收储一批”、“置换一批”、“回购一批”的工作部署完成如下工作:

一是完成收储一批。2019年底先行完成的“收储一批”将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块完成土地报批及处置,具体为桐城沙垅村59.9625亩、塔下村高捷物流的31.5亩、山前百胜新区8号地块83.58亩等3宗共计175亩的土地报批及处置。

二是完成置换一批。下一步将配合市城投公司做好海湾新城A-06-08地块、江边片区原晨冠收储地块及普后桥西二期地块三宗土地政府安置房建设。成功置换一批征地回拨地。

三是完成货币回购一批。2019年底完成对采取货币补偿方式处置的4宗面积共180.78亩留地、初步测算回购资金19662万元的原始项目资料进行核实,对提交资料完整且核实确定的相关留地将报市政府批准予以回购补偿。

2.关于项目建设资金支付不规范

进一步整改措施:施工企业已按我局及审计单位要求,安排专人对所缺材料进行收集、增补,并修改原有不全的竣工结算,2019年底完成审计报告并严格执行。

3.关于土地储备项目资金管理不严

进一步整改措施:经梳理自2003年起至201812月,共有91个项目用地前期成本资金共计52.4亿元由市财政经过我中心拨付到全市各项目用地实施单位,其中涉及9个工业园区,6个商住片区,76个单独项目用地。其中58个已基本完成土地前期开发,可启动土地前期开发成本专项审计,提出审计方案报市政府研定后实施。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紧抓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二)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973703;通讯地址: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197号;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fd7973703@163.com

 

                                                                                   中共福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20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