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重点乡镇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指导活动

来源: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3-25 15: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重点乡镇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指导活动

 在细雨绵绵春寒料峭的时节,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检查农机设备、育秧大棚等农业设施,了解农资供应情况,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座谈。通过一系列走访与调查,农技人员发现目前春耕生产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店下、太姥山等乡镇蚕豆生产不容乐观;二是部分农资价格有所上涨:三是人工工资居高不下;四是粮食收购环节存在一些漏洞;五是种粮补贴力度偏小;六是野猪为害不容忽视。

根据以上问题,市农技站专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措施:

(一)加强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当前马铃薯、蚕豌豆、蔬菜等冬种作物进入生长关键期,应加强田间管理。马铃薯重点做好晚疫病防治,蚕豌豆加强防治根腐病、枯萎病、赤斑病等病虫害防治及整枝打顶措施。

(二)加强落实种粮补贴政策:加强对种粮大户补助政策的落实,千方百计鼓励和调动种粮大户生产积极性。

(三)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甘薯采用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主推加工新品种“福薯604”和食用新品种“烟薯25”;马铃薯重点推广“闽薯1号”优质品种;蚕豆主推“慈蚕1号”;早稻主推早熟当家品种“早丰优402”和“中嘉早17”;中稻主推优质品种“中浙优8号”、“中浙优10号”、“甬优9号”等;晚稻主推早熟优质品种“甬优1540”、“甬优17”等;双季稻积极推广抛秧、机插秧、配方施肥、机喷、机收、秸秆还田等技术;中稻积极推广旱育秧、配方施肥、种植紫云英绿肥、机耕、病虫综合防治等成熟技术。

(福鼎市农技站  林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