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举行高三毕业班二轮复习系列研讨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3-06 16: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充分发挥福鼎一中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全市高三毕业班二轮复习的实效,引导全市高三二轮复习教学向纵深推进,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福鼎市2019届高三毕业班二轮专题复习研讨系统活动从35日起至12日在福鼎一中举行,全市高三毕业班9个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系列研讨活动。

  31日下午,全市2019届高三毕业班二轮复习研讨活动启动仪式在福鼎一中学术报告厅举行,市教育局领导、局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福鼎一中校长、副校长及各处室部门负责人,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学学科教研员,福鼎一中高中部全体化学教师,福鼎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茂华、金桥等校高三全体化学科教师参加启动仪式。市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主持启动仪式,福鼎一中教务处负责人致欢迎词。简单仪式后,全体人员听取了福鼎一中高三化学教师王念泵主讲首场讲座《讲策略,明试理——高三化学二轮复习备课策略讲座》,来自全市高三化学教师还积极交流探讨高三二轮复习中遇到的问题。

  35日下午,语文和政治学科高三二轮复习备课策略分别在福鼎一中学术报告厅和国学馆举行。福鼎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福鼎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朱鸿燕老师作了《和谐、自主、高效》的二轮复习备课策略讲座,福鼎一中高三政治科蔡立雄老师作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政治复习模式探索》。

  据悉,举行全市高三二轮复习研讨系列活动,旨在落实2019年初召开的宁德市中学教育会议和福鼎市2019年中学教育教学暨二三级达标高中评估整改工作会议精神,确立高考复习备考工作全市“一盘棋”的意识,发挥福鼎一中示范引领作用,整合全市高三精干力量,努力实现2019届高考新突破。这次活动,从市教育局领导到全市8所高中校长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林孝密主任对系列研讨活动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参与活动,福鼎一中校长陈载耀、福鼎六中校长叶兴琦等领导参加多场交流研讨活动,中学各学科教研员参加相应学科的研讨活动,各校还安排校领导带队参加,做好组织工作。据相关股室负责人介绍,为期2周的系列研讨会受到全市8所高中毕业班教师的欢迎和好评,下一阶段将继续做好其余6个学科研讨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这次活动按照“讲策略,明试理,收实效”要求,助力高三二轮复习工作。这里我们撷取几位参加研讨活动的高三优秀教师,听一听他们对参加这次活动的心得和感悟。

  福鼎市首届高中政治名师、福鼎二中政治组组长周文值:福鼎一中蔡立雄老师就““如何处理新教材部分内容、政治高考如何体现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利用好近四年高考真题做好复习工作、如何把握2019高考时政热点”等问题作了指导性发言。蔡老师还特别对高考非选择命题如何体现"小切入、大视野",考生如何才能突破"小切入",发掘"大视野",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我们听后受益匪浅。各校还就"如何让学生熟记学科必背术语、如何用好二轮复习材料、如何指导学生规范答题作了交流研讨。这些内容对我们二三级达标高中学校指导学生复习、答题具有借鉴意义。

  福鼎四中办公室主任、高三语文教师王希龙:这次讲座,朱鸿燕老师重点介绍了福鼎一中高三备课组如何依据学情,精心选择题点,突出专题训练,强化学生的知识增长点,进行二轮复习。福鼎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的郑成老师、袁秀丽老师分别就高考语用题和高三文科班的复习备考工作谈了自己的做法和感受。福鼎一中语文组组长李健老师就高三作文二轮复习的整体思路谈了自己的体会。最后,福鼎市教师进修校郑宣福主任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福鼎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在二轮复习中的集体协作精神,能立足学情,有计划,有步骤,针对性地进行二轮备考复习。本次研讨活动为教师二轮复习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方法,也给教师的二轮复习增强了信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科学备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会事半功倍。

  福鼎二中教研室主任、高三化学教师陈上麒:本次教研活动,福鼎一中王念泵主讲《讲策略,明试理——高三化学二轮复习备课策略讲座》,着力于如何提升学生的成绩介绍了自己长期的教学实践经验,各校也分别交流了高三总复习的一些做法。福鼎一中高三化学组分享了他们高三一轮复习取得成功的经验:复习工作一是要抓早,抓准,抓实;二是要选择题限时训练;三是要给学生构建文字表述题答题模板;四是要物构选修强化练。同时,提出二轮复习备考的一些新思路:比如,选择什么样的专题能更快的提升学生的得分,如何规范学生的答题等,给我们指明了高三二轮复习教学的重点方向,让大家对二轮复习充满干劲,提振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