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山街道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时间:2020-10-20 来源:桐山街道 浏览量:{{ pvCount }}

| | | |

日期:2020-10-20 15:45 浏览量:{{ pvCount }}

来源:桐山街道

  福鼎市桐山街道2020年6月被列为宁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试点以来,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公开内容逐步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体系基本完备,让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一、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

  制定《桐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实施方案》,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街道财政、民政、教育、企业服务中心等股室召开座谈会,就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等充分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建议,主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将涉及26个领域共60个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和公开方式等要素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村通、LED电子宣传屏、“清新桐山”“平安桐山”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深入广泛宣传政策,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

  二、制定标准目录,规范主动公开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重点围绕义务教育、社会救助、安全生产、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基础上,增设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领域,对涉及的政务事项,进行了“全目录、全流程”梳理,形成了“26+n”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同时,依托桐山街道岙里工业集中区管理处,针对企业办事需求,走访辖区内企业、商会,将征集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事项梳理后推出了“微推送”,利用短信、微信等线上平台精准推送包括事项办理提醒、业内动态资讯、企业服务机构等信息,让企业及时掌握政务服务及行业资讯等最新动态信息。加强指导居(村)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居(村)民信息公示栏、微信群、公众号等,重点公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村级财务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三、深化公开效能,扩展公开渠道

  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专栏基础上,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新形式。依托街道党群中心,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集中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配备了高频事项自助服务终端机和营业执照自助打照机,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权威信息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并举,推广群众需求重点领域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闽政通APP平台等,推行网上申请、网下代办、快递送证上门、自助终端等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此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与居务村务公开有效衔接,开展全街道政务公开栏排查,在村(居)规民约中增加政务公开的内容,11个村(社区)均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栏、文化宣传栏、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