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防安全攻略全放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4-27 15: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

     大家在考虑哪里好玩 

  哪里好吃的时候 

       千万不能忽视消防安全!!! 

  餐饮、住宿、娱乐、景区等场所人员密集,致灾因素明显增多,易引发火灾事故,为确保大家节日期间平安愉快,在这里要给大家列一些“五一”假期消防安全常识:

  1.出行前,一定要关闭家中电器开关、燃气阀门、灶具开关,如果停电,出门前要切断电源,以防复电后发生意外。酒精、一次性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能存放在阳台上,以防发生爆燃。

  2. 在自驾游出行前,需要提前保养和维修车辆,检查蓄电池接线柱、油路及电气线路,避免出现短路等状况。

  3. 家中若有老人或小孩的,要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并告知他们应急呼救电话或联系方式。

  4. 不要进入危险场所。既燃放烟花爆竹又准备放飞氢气球的庆典场所不进;边施工边营业的公共场所不进;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的歌舞厅、咖啡厅、商场等场所不进。

  5. 在有山林的地方,不要携带火种、明火,不要吸烟,更不要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发生山林火灾。

  6. 要注意熟悉环境。进入酒店、咖啡厅、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一定要事先留心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设置路线,查看其是否畅通,灭火器具配备是否齐全,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从火场逃脱。

  7. 旅游景点游玩时,不可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不要遗留火种。车辆停放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可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物品。

  8.旅途中不携带油漆、煤油、酒精、汽油、可燃气体等危险化学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

  人员密集场所,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 

  01 人员密集场所有哪些 :1、宾馆、饭店等旅馆餐饮场所;2、展览馆、博物馆等文化交流场所;3、影剧院、KTV等休闲娱乐场所;4、医院、幼儿园等医疗福利场所;5、图书馆、集体宿舍等学校教育场所;6、商场、超市等商业活动场所;7、火(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场所。

  

02 遇到火灾该如何迅速逃生:
1、公共场所一般设有火灾报警装置,按下即可报警,有时需要打破玻璃,还要及时拨打119;2、选择逃生通道,不要乘坐电梯;3、当浓烟弥漫时,应冷静观察烟气流动方向,顺着同一方向,沿着墙壁,边移动边寻找出口;4、逃生时,尽量低姿前进,不要深呼吸,尽可能用湿衣服或湿毛巾捂住口和鼻子;5、在等待救援时,要尽量防止火势和烟雾蔓延到自己的所在地,另外,要待在容易被发现的位置。

  03 遇到拥挤踩踏怎么保护自己:

1、到公共场所,先了解地形,找到紧急出口;2、发现有大批人群朝自己过来,尽量避开,躲在一旁,或蹲在附近的墙角下,等人群离开;3、一旦进入人群,不要在人流中停下。不要逆人流行进,否则易被推倒。不要贸然提鞋、弯腰捡东西、系鞋带;4、保持镇定并稳住重心,防止摔倒。尽量向侧方移动,移出人流。如果可以,抓住身边牢固物体;5、人群异常拥挤时,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看到别人摔倒,不再前行,大声呼救,告诉后面的人不要靠近;6、一旦摔倒,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还要设法靠近墙角。

04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爆炸怎么办:
1.迅速趴下,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2.寻找出口,判明情况,寻找安全出口;3.谨慎行动,注意避免进入餐厅等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危险地点,在情况不明时,不要使用打火机照明,防止燃气泄漏引发二次爆炸和大火;4.躲避踩踏,不要拥挤推搡,防止出现踩踏挤伤,一旦摔倒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持物体,防止被惊慌的人群踩踏。注意避开临时搭建的货架,避免因坍塌造成新的伤害;5.有序撤离,听工作人员指挥,有序迅速撤离现场;6.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救治、搬运伤员;7.协助调查,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