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提示十二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4-13 17: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抓实抓细抓好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开学复课消防安全工作,福鼎消防温馨提示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 

  1、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在学生入校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整改火灾隐患。 

  2、要组织一次消防培训、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 

  3、要确保消防车道和疏散通道畅通,室内和疏散通道不允许停放电动车、自行车,安全出口必须随时保持畅通。 

  4、要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紧盯重要部位,落实岗位责任。 

  5、要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6、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是学校消防重点部位,要实行严格管理,强化防火巡查,勤于清洗油烟管道,化学试剂要妥善储存,试验过程严守安全操作规程。 

  7、电气线路要规范敷设,并定期检测,发现线路老化或者绝缘层破损的,应及时更换。严禁用铜丝代替保险丝。 

  8、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设施、器材要配备到位,且保持完好有效,如检查过程中发现损坏的,要及时报告更换或维修。 

  9、保持室内外消火栓有水并达到相应的水压要求。 

  10、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不得超负荷用电,不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手机、充电宝等严禁长时间充电,做到人走断电。 

  11、安全使用电磁炉、电热器、热得快、电熨斗、电水壶、烫发器等电热器具,避免电路过负荷引发电气火灾。 

  12、用酒精消毒时尽量选用擦拭方法,并且远离电源、火源,库存酒精要妥善单独存放,并明确专人管理。不在宿舍内存放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