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专栏

清明节将至,消防安全不可忘!

来源: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 2020-03-27 08: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祭扫、缅怀、踏青是清明节不可或缺的主题,而清明节期间,焚香、烧纸、点蜡、燃放鞭炮等活动频繁,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大家一定要在保障消防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相关活动。

  福鼎市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示:

  1、外出准备:清明节外出祭扫时,请关闭家中电源总闸、煤气阀,及时清理暖气周边易燃可燃物和阳台楼道杂物,做好家庭防火安全工作。

  2、教育儿童:防止儿童接触打火机、火柴等火源,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等。

  3、选择地点: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等,请选择指定地点或空旷地点,应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燃气管道、高压线、汽车附近、易燃易爆场所、山林等地。

  4、选择天气: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等。

  5、注意消防通道: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6、爱护消防设施: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7、请勿吸烟:春天天气干燥,大风天较多,山林中枯枝落叶较多,极易引起火灾,请勿吸烟,切忌留下烟头火种,防止火烧连“林”。

  8、加强消防管理: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9、安全离开:祭扫用火时要有人进行现场守护,待火完全熄灭方可离开,务必火灭人走,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10、发现火灾及时报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请及时拨打119。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

  文明祭祀倡议:

  1、音乐祭祀:播放逝者生前最喜爱的歌曲,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之情。

  2、鲜花祭祀:用逝者生前最喜爱的鲜花祭祀,或参加各公墓组织的"鲜花换烧纸"活动。

  3、家庭追思会:将逝者生前的照片、录像资料制作成光盘,组织家庭成员观看,进行往生回忆。

  4、网上祭祀:通过互联网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5、社区公祭:专职礼仪师进驻社区,由社区组织辖区居民敬放过逝亲属遗像,敬放水果、果品、气球等,逝者家属宣读祭文,公祭群众敬献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