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 消防安全“不放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1-15 08: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小学校陆续进入寒假模式,学生在家时间长,尤其是到了春节期间由于家长疏于监管和教育,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使用电器或出于好奇玩火时常会引发火灾并导致孩子受伤,甚至发生亡人的惨剧,在此,福鼎消防温馨提示,家长朋友们都不要掉以轻心哦,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消防安全。

 一、教会孩子正确报火警。很多孩子在火灾发生时,过于慌乱、无法镇静,导致在拨打119时,语无伦次,结结巴巴,也说不清家庭的具体住址,这样对消防队快速找到火场展开救援造成延误。家长应教会孩子在遇到火灾时保持镇静,在拨打火警电话时准确说明街道、小区、楼道及房间号,附近有标志性建筑的,应该讲明,以便消防员的查找。

二、教育孩子安全用火用电。告诉孩子不要在家中玩火;小学时期的男孩子都对小的炮仗、响炮爱不释手,要教育孩子不在家中玩耍,如若要玩,应在户外的空旷场地上玩;农村的孩子应该避免在堆垛、稻草堆附近玩火及放鞭炮。如今家中电器都较多,电路荷载大,在使用取暖器时,注意不要将衣服等物品覆盖在取暖器上,也不要放在可燃物附近;一个插电板上,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尽量分散充电。

三、教会孩子如何正确逃生。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悉家里的逃生路线,并和孩子模拟火场逃生的过程,让孩子掌握逃生自救的本领。

四、教育孩子摒弃逃生陋习。教育孩子切勿在火灾发生时贪恋财物,切勿在火灾发生时盲目跳楼,切勿在火灾发生时过于慌乱,大声哭叫,容易呼入大量烟气,导致窒息而亡。

五、带孩子参加消防活动。消防体验活动可以提高孩子对消防安全的兴趣,加深孩子对消防工作的了解,家长朋友最好能够带孩子参加一些参观消防军营、消防逃生体验活动等,帮助孩子提高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