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增多,这些安全知识要知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6-12 18: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普遍遭遇了强降雨,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极端恶劣气象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小编整理了一些汛期安全常识,一起来看看吧!

1、汛期旅游不要前往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景区,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留心附近地质变化,看是否有危险迹象。

2、遭遇洪水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不易倒塌的房屋屋顶、楼房高层或高树暂避。假如没有大树、院墙,屋顶又一时爬不上去,此刻应抓住固定物不放,并呼救他人搭救脱险。要注意收集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等物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3、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时,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

4、雨中行进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如果发生电线低垂,不能用手、身体接触;低垂电线已被河水冲打时,不能在河边停留,更不能在此过河。这些情况都会发生触电事故,危及生命安全。

5、遭遇洪水被困家中时,可利用床、箱子、木板、大块泡沫塑料等物品逃生,可将婴幼儿放在大盆里涉水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