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类突出风险防范常识之: 群租房火灾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6-05 15: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不少人在外打拼,奉行的是能省则省。省吃省喝省下来的是小钱,租房省钱往往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不少人会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群租房。但是火灾猛于虎,不发生则已,一旦发生就是难以承受的代价。近年来,全国各地群租房火灾不断,时有人员伤亡,其原因就在于群租房格局复杂,多用简易木质板等非阻燃材料分隔空间,再加上居住人员密度大,一旦发生火灾,短短几分钟时间大火就会迅速蔓延:逃生难,搜救难。

 

  火灾案例

 

  2018415019分,江苏常熟市莫城街道一500平方米的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30平方米。起火房屋是一栋比较新的三层别墅,系已整改合格的群租房。火灾原因是由电路问题引发,共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

  201561日凌晨4点多,杭州浦沿街道明德路前杨家墩1号一幢群租房发生火灾,火灾造成44伤,发生火灾的出租房至少住了20人!

 

  群租房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

 

  1、耐火等级低。出租房建造时间大多较长,“房龄”较高,木结构或砖木结构较多,发生火灾时燃烧蔓延速度快。

  2、疏散条件差。大部分出租房可以用作人员疏散的通道只有一部室内楼梯,紧急情况时,楼梯往往被烟火封堵。

  3、房屋功能混乱。有些出租房被用来经营小饭店、小浴室、小网吧等,更改房屋使用功能后,火灾隐患随之增加。

  4、安全隐患突出。一间房子既当卧室又当厨房,加之使用一些大功率电器,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5、消防设施缺乏。大多数出租房处于城郊结合部和“城中村”,这些地区消防设施比较缺乏,发生初起火灾时,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为什么群租房极易引发火灾?

  01私拉乱接电线

  群租房内多设置了大量的家用电器和拖线板,线路杂乱,多条电线被杂乱地挂在墙上,有的电线在空中打结,有的电线外皮已经破损脱落,严重危害住户个人身体和财产安全。

  02私自改建燃气管道

  部分群租房在每个房间都装厨卫,更有甚者还会私自改建燃气管道,产生了隐患。群租房往往通过隔断,改变了房屋的使用功能,对水电气热的设施影响较大。

  03使用可燃有毒材料进行分隔装修

  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会使火灾荷载增加,发生火灾的概率上升;另一方面,一旦发生火灾,产生大量有毒的烟气很容易引发人员窒息死亡。

  04群租房居住人口密度大

  由于群租房居住人口密度大,原设计防火通道无法满足如此高密度人群的疏散,火灾危险性增加,一旦有其中一户发生火灾,将会直接蔓延至同室的其他住户,且造成逃生困难,可能造成更大伤亡。

  群租房火灾该如何防范?赶快戳图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