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火灾为何屡屡造成严重后果?电动车火灾逃生方法你知道多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5-28 10: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电动车因价格便宜、骑乘简单、停车方便,成为许多人的出行工具,但电动车在给大家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交通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近年来有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居民小区建筑门厅、过道和疏散通道等随意设置电动车电瓶充电场所,6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20时至次日5时之间,而此时人们一般处于熟睡状态,初期火灾难以被及时发现和扑救,容易造成火势扩大蔓延,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冰冷定格的火灾数据告诫我们:预防电动车火灾可千万不能小觑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

电动车使用人应注意下列安全事项

1、购买合格的电动车及配件;

2、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和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打火,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事故的发生;

3、充电时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充电,远离易燃、可燃物品,并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发现异常情况的,立即切断电源;

4、不在居民小区建筑门厅、过道和疏散通道等随意设置电动车电瓶充电场所;

5、发生故障时,应请专业维修机构或人员维修保养。

单位设置充电场所应该注意下列安全事项

1、电源应匹配,设置专用插座,线路固定敷设并穿金属管保护,安装漏电保护等安全装置;

2、充电场所应设专人看护,配备灭火器材,做好巡查、检查,发现异常情况的,立即切断电源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3、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地下空间和发生火灾后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场所内严禁随意设置电动车电瓶充电场所。

那么如果发生了电动车火灾我们该如何逃生呢?

1、如发现楼梯间没有烟火蔓延或波及不大,楼梯畅通,应首先选择沿楼梯向室外逃生。

2、如果起火点在下方,切不可盲目沿楼梯向下逃生,浓烟会因为密度的原因顺着楼道往上窜,最好的办法是选择选择和外界通风并且没有防盗窗的房间,用湿毛毯、湿毛巾堵塞门缝、窗框,向门上泼水降温,同时拨打119告诉接警人员具体位置,等待救援。

3、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出口,通过防火门后应及时关闭,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的时候,应该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口鼻匍匐前进。

4、低楼层的群众也可选择用缓降器、安全绳、连接床单等方式,或向楼下抛掷棉被或床垫,然后双手抓住窗沿,身体下垂,双脚落地跳下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