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类突出风险防范常识之:施工工地你需要知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5-13 16: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如今,各类功能综合、大体量的建筑年年递增,在建施工工地火灾也时有发生,工地消防安全尤为重要。

  在一些施工工地上,现场木材油漆乱堆乱放,电气焊割就地就近操作,临时宿舍私拉乱接电线……这些乱象随处可见。

  案例一:2019年5月3日晚8点22分,北京一施工工地发生大火,多辆消防车排成长龙,向发生火灾的地方喷射水柱,全力控制火情。起火的4号楼是一栋1957年的老苏式楼,共4层高,楼外搭起了脚手架、围挡,正在进行外墙面施工。

  案例二:2019年3月30日7时44分,南京消防指挥中心接报: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51号一工地露天堆放的建筑材料及垃圾失火,指挥中心立即调集方家营中队及扬子江隧道执勤点赶赴现场处置。8时05分,现场明火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违章不一定出事故,出事故必是违章!” 不管是施工工人还是管理人员,都要掌握了解消防常识,全面做好建筑工地火灾防控工作,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下面,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施工工地存在的安全隐患:

  1、施工工地外部可燃物多,防护网大多用可燃材料做成,大多数外墙节能保温材料夹层易起火燃烧。 

 

  

2、建筑内部情况复杂,施工现场存放大量施工材料,杂乱无章。
 

  3、建筑工地施工周期长,工地临时建筑较多,如仓库、食堂、工棚等,大部分采用木材、泡沫板等可燃材料搭建,且防火间距不足。 

  4、

周围地形复杂,建筑材料堆垛多,没有良好的环形车道,造成消防车道不畅通,阻碍灭火行动。 

  5、

消防设施缺乏,建筑物本身的消防设施未建成,施工场地大多采用临时水源,水压不足,且未设置消防水池。建筑工地消防器材普遍配备不足,存放位置不明显,部分灭火器失效。

    为了杜绝火患发生,小编必须严肃认真地向大家普及几条安全常识。 提醒大家:请时刻注意建筑工地施工安全! 

 

  1、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配备消防设施器材。 

  2、规范用火、用油、用气、用电,严禁私自动用明火,装修材料质量要严格把关。 

  3、施工现场使用的安全网、保温材料等要符合消防安全规范,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

  4、施工单位应当按照安全管理规范存放、保管施工材料,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施工中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时,应当制定相应的防火安全措施。

  5、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用火安全管理制度,施工现场应有防火负责人监督巡查。

  6、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用电安全管理制度,电焊、气焊施工人员应持有职业资格证。

  7、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设置临时消防车道,不堆放杂物,确保通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