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防火安全提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2-25 17: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加强校园防火安全,福鼎消防大队温馨提示:

  一、教职员工、学生严禁私自将易燃易爆物品带进校园。严禁在宿舍使用打火机、火柴等引火物品;严禁私自乱接乱拉电源、电线,尤其是把电源拉接到床铺上;严禁使用电炉子、加热棒、电炒锅、电热毯、酒精炉等禁用的违规电热器具;出门仔细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用电设备是否切断电源;严禁大风天在校园内使用明火焚烧荒草、树叶、废纸、垃圾等杂物;爱护并管理好消防器材设施,严禁挪做它用和故意损坏。爱护消防标志,严禁覆盖和遮挡;发现火情要及时报告或报警,配合有关人员进行扑救;教职员工、学生要达到“三懂、三会”。三懂:懂得本岗位的火灾危害性;懂得本岗位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本岗位扑救火灾的方法。三会: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

  二、 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和教师都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电热毯等电热器具;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尤其是酒后吸烟);不在宿舍存放和使用蜡烛,不在宿舍内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在宿舍使用汽油、酒精炉等明火和焚烧物品。

  三、正确使用电源插座。要使用符合国家质量认证(CCC认证)安全可靠的电源插座。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额定电压与电流,这说明电源插座能够承受的最大均电压与电流值。特别是在使用多联插座时,要确定所接用设备总功率小于电源插座的额定接用功率,并确保插接牢固,放置位置要防止人踩、避免拖动和摩擦,要远离水杯、水盆,防止溅水导致短路。从插座中拔出插头时,要一手按住插座,一手抓住插头,严禁直接拉拆电源线。

  四、教室、实验室、教研室、办公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验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使用完毕应注意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不可断电实验仪器应在使用前进行检查,实验过程中要定期观察电源插头、接线、插排、设备运转等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