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节后综合征”影响一年新开端,企业复工千万别马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2-21 15: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节已经过去,街头、马路上又出现了匆匆的行人,车辆吹响了上班的号角,节后企业复工时期,是火灾的高发期,安全无小事。小编必须提醒正要复工开业的大家,正在贪恋春节舒坦生活中的你,可能正被“鬼门关”视做猎物。

  企业复工安全小常识

  

  一、火灾高发企业(单位)知多少  

  3、第一时间对本单位的消防设备、救活器件和消防安全各类设备进行保护养护,确保其无缺有用。要时刻坚持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安全疏散指示灯、应急照明、机械排烟送风等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况。 

  4、不要在宿舍、出产车间、厂房等场所乱接乱拉暂时电线和私自运用电气设备,禁止超负荷用电禁止在库房、车间内设置职工宿舍。不在办公室内吸烟,如需吸烟可到楼层通道吸烟区,吸完烟请注意务必将烟头完全熄灭,消除火灾隐患。

  3

企业(单位)应落实的消防安全制度

  三、单位消防安全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其他必要的消防安全内容。 

 

  劳动密集型企业:纺织企业、玩具企业、食品企业、日用百货等轻工企业以及服务性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容易存在易燃物品多、缺乏必要的消防设施、疏散出口不足等薄弱环节。

  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化工企业具有生产工艺复杂多变、生产装置大型化、作业过程连续化、生产原料及产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易腐蚀等特点,极具危险性。

  仓储仓库:仓储仓库是物资高度集中的地方,火灾荷载大,且加之可燃物多、内部设置复杂,消防设备不足,缺乏消防水源,一旦发生火灾,经济损失往往十分严重。

  二、企业(单位)复工要注意的消防安全重点

  1、节后复工初期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时段,人员和机械尚未处于最佳磨合状态。各企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生产,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从头抓起、从紧做起,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落实节后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

  2、各企业单位要提前做好节后复工消防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宣讲本企业安全作业操作规程、复工注意事项、消防安全知识等。新进员工教育培训时间不得小于72小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作业。调换工作和采用新工艺作业的人员,必须重新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