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勿忘消防安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2-19 16: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天就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按我国民间的传统,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然而,也有不少人喜欢放飞“孔明灯”许愿,表达对亲人、朋友和故人的祝福与思念……为确保广大居民群众平安,福鼎消防大队提醒大家: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不要忽视消防安全,尤其要了解禁放孔明灯、逛灯会等注意事项。

    一、燃放鞭炮注意安全。 

  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居民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城市里要到指定区域燃放,农村也要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避开柴草堆,燃放和观赏时要注意站在上风方向。 

  二、节日集会注意安全。 

  元宵节当天,民众喜欢参加灯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这些场所大多人员密集,容易发生危险,市民一定要看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以防发生火灾时,找不到逃生方向

    三、焚烧纸钱注意安全。 

  居民不要在家中焚烧香烛纸钱,不要在小区公共区域焚烧纸钱。消防部门建议居民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等方式祭祀,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注意安全用火用电。 

  节日期间用火用电量增加,居民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严禁违章用火用电,家里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不要在烹煮期间随意外出,更不要随意乱扔烟头。

  五、宾馆、饭店、商场及公共娱乐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 

  确保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施完整好用,消防控制室要落实24小时双人值班。检查消防车道确保畅通无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 

  六、严禁放孔明灯。 

  孔明灯属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一般纸张可燃温度是130℃,普通木材燃点在200℃至290℃之间,长空可至千米以上,而且随风飘行,飘移方向无法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