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过寒假,消防“不放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1-31 16: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孩子们放寒假啦!这对家长来说可不是什么开心的事儿,想着要怎么陪伴孩子,想着帮孩子培养好习惯,想着如何制定出游计划……特别是假期安全,不仅仅是家长要关心的事儿,也牵动着小编的心。小编倡导在假期里,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安全快乐度过寒假。

寒假消防安全校园篇

  假期留校,同学们应该提前了解学校寒假期间后勤服务工作安排,并加强防火、防盗、防骗及饮食卫生等安全知识的学习,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案例回顾

  201687日晚,徐州工程学院3名留校考研的学生,途经校内积水道路触电倒地,其中两人送医不治身亡,另一人受伤。

严防偷抢骗: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尤其不要将证件轻易借与他人使用。不要在宿舍或身上存放大量现金或随意乱放贵重物品。

防患于未“燃”: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电脑电器勿上床,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生火做饭,严防发生冬季火灾。因电起火,火速拨打119报警电话。

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不把床位出租给他人,不存储易燃易爆物品。

案例回顾

  2018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3名参与实验学生死亡。

    定期检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定期对实验室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种火险隐患,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不违规作业: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学校颁布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实验室内不准私拉电线,如工作需要,请报有关部门给予接换,任何人不准随意改动。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实验室内存放的一切易燃、易爆物品都应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氢气、氮气、氧气等)的实验室,严禁烟火,更不准在实验室内吸烟或动用明火。

必备消防器材:实验室内需要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要放置在明显的便于取用的位置,指定专人管理。实验室出口、过道、走廊不能堆放包装箱等杂物;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走道畅通,消防逃生指示标志明显。

  消防安全老师评语:校园消防安全一向是重中之重,寒假来临,有不少学生留校复习,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寒假、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学生自我安全意识,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寒假消防安全户外篇

  据统计,假期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要占全年总数的一半,在这里提醒各位家长做好孩子寒假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案例回顾

  201915日,山西长治襄垣县古韩镇甘村河道三名十一、二岁儿童在冰上玩耍时冰面突然破裂相继落水。经过二十多小时的搜救,于161440分最终将第三名溺水儿童打捞上岸,均已失去生命体征。

不在危险地区玩耍:不要让孩子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标有“高压危险”字样的地方等危险的区域玩耍、钓鱼等,不要在结冰路面玩耍、嬉戏,防止摔跤受伤及其他安全事故。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教育孩子在长辈的陪同下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要选择在空旷的地方燃放,防止引起火灾,避免伤到行人;要选择在正规的经过批准的店内购买;燃放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使用,切不可对人、对物燃放。

  消防安全老师评语:少年儿童冬季在河流、湖泊、蓄水池冰面上玩耍不幸溺水的悲剧,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由于坠入冰窟的施救难度极大,所需救援时间较长,少年儿童坠入冰窟后的生还几率非常小。家长要配合开展相应的警示教育,加强监护工作,谨防类似悲剧重复上演。

寒假消防安全居家篇

  放假时,学生在家时间长,尤其到了春节期间,由于家长疏于管教,孩子使用电器时常会发生意外,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失。

案例回顾

  201518日广州天河村的握手楼出租屋里几个小孩一起烧纸玩,引发火灾。其中3人逃生,另有两女孩不幸葬身火场,分别是3岁和8岁。

注意预防煤气中毒:冬天使用煤气或煤炉取暖时,要经常检查管道煤气的管道是否有漏气,睡觉前更要检查煤气阀门,防止煤气中毒。父母不在家,孩子单独使用液化气时,一定要记得及时关闭开关,以免引起意外!

收好家中的危险物品: 小孩子天性好奇,容易把危险物品当成玩具,因此家长一定要收好家中的打火机、摩丝、杀虫剂等可能产生危险的物品。要叮嘱孩子千万不能随意点火,禁止在存放有易燃物品处用火。

家电常查:经常检查家庭的用电器具,注意查看有无异常现象,做到人走火熄、电断、水停,还要检查家庭周边的防火环境是否安全。

学会如何报警:教会孩子如发生火情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或“110”,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消防安全老师评语:家庭安全重要,孩子的防火教育更重要,家长们莫要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