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电气火灾猛于虎,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1-23 17: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电气火灾是指由电气原因引发燃烧而造成的灾害,在火灾事故中占有很大比率。电气火灾除可能造成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外,还可能造成电力系统停电,给国民经济造成重大损失。因此,防范电气火灾是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引起电气设备过热的原因主要有:

  (1)短路。线路发生短路时,线路中的电流将增加到正常工作电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使设备温度急剧上升,当温度达到可燃物的起燃点,会引起燃烧。引起线路短路的原因有很多,如电气设备载流部分的绝缘损坏、设备不合格等。

  (2)接触不良。导线接头连接不牢固、动触点压力过小等容易使接触电阻过大,在接触部位发生过热而引起火灾。

  (3)通风散热不良。大功率设备缺少通风散热设施或通风散热设施损坏,设备运行中产生的热量不能有效散发而造成设备过热,引发火灾。

  (4)电器产品使用不当。如电炉、电熨斗、电烙铁等未按要求使用,或用后忘记断开电源,导致火灾。

如何防范:

  1、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检查接头是否松动,有无电火花,电气设备的过载、短路保护装置性能是否可靠,设备绝缘是否良好。

  2、合理选用电气设备。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安装使用电气设备时,应选用具备防爆性能的,绝缘导线必须密封敷设于钢管内。

  3、保持必要的安全间距是防范电气火灾的重要措施之一。凡能产生电火花和危险高温的电气设备周围不应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4、电气设备不能过载运行。所有电气设备必须在安全的情况下运行,不能过载,以免发生线路故障引起火灾。

tips:当发生电气火灾时,若现场尚未停电,首先应想办法切断电源,这是防止火灾范围扩大,避免发生触电事故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