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你的消防“蓝朋友”发来一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1-21 17: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天是121日,很多小伙伴大概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消防小编 大声告诉你:今天是2019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

  每到这种时候,谁都想平平安安到家,但是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在路上的消防隐患。所以,这么重要的场合,怎么能少了小编们的助力呢?

  今年的春运形势如何?  

  根据初步预计,今天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可以说,应对春运,“陆海空”都在全力备战。来来来,消防蜀黍送你几个成语,祝大家一路平安。

  第一个:知己知彼

  释义:了解各种交通工具的火灾特点

  普通火车火灾隐患:列车上可燃物多,火灾蔓延速度快。可燃物指的是卧铺车厢和硬座铺位、座椅和窗帘,旅客携带的行李等等。蔓延速度快指的是火车空调系统把整列火车连成整体。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会迅速发生蔓延,通过空调管线传播到其他车厢。

  飞机火灾隐患:飞机可燃、易燃物多,火灾发生危险性大。客舱内密集的座椅、地毯以及其他设施都是飞机本身携带的可燃物。乘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衣物等外来可燃物也增加了飞机内部火灾荷载。

  客车火灾隐患:用汽、柴油或其他气态物质作燃料,它们都易挥发、燃点低、易爆燃;燃料、橡胶管、轮胎及其他车内装修材料均为易燃物,火灾荷载大,易猛烈燃烧;汽车在行驶中,供氧充足,易形成“风助火威”。

  第二个:临危不乱

  释义:坐火车遇到火灾,冷静逃生。

  火车逃生法则:

  1、不要慌乱!不要拥挤!尽快利用车厢两头的出口,有秩序地逃离火灾现场。

  2、火车车厢内窗户一般为70*60cm,足够人员逃生。当车厢内火势较大时,可破窗逃生;不过,当车厢内火势不大时,应避免开启窗户逃生,以免大量新鲜空气涌入后,加大火势蔓延速度。

  3、火车的每节车厢是由挂钩连接的,在某车厢发生火灾后,应摘掉挂钩,让车厢脱节,使其他相邻车厢免于威胁,也防止火势蔓延。

  4、发生火灾时,不要顾及行李,避免缩短他人逃生时间。

  第三个:循规蹈矩

  释义:坐飞机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则,100%听空乘人员的话。

  熟记起飞前的安全指示。乘客登机之后,应该花几分钟仔细听清楚空服人员介绍的安全指示。意外发生时,应该保持冷静,在空服人员的指示下尽快离开。

  第四个:见招拆招

  释义:汽车火灾逃生,针对不同情况做不同应对

  乘坐汽车时,万一遇到火灾,应做到以下几点:

  1、逃生首选是车门,如果车门打不开,请记得车门上方的应急阀的盖子,转动应急阀(上面有提示旋转方向),这样就可以打开车门了。

  2、紧急情况下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万一找不到安全锤,可用重物、皮带或用女同志的高跟鞋猛击钢化玻璃的四周。

  3、旋转车顶天窗上的红色扳手,就能将天窗打开,从而迅速逃生。同时,大部分空调客车都在车厢后部设置了逃生门和逃生气窗,坐在车厢后部的乘客可就近迅速打开两个通道逃生。

   

  4、短时间内屏住呼吸,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快找到通风口或者砸开玻璃探头呼吸,可以增加存活几率。

  第五个:不食烟火

  释义:不抽烟!

  现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都有禁烟的规定,但是还是要一再提醒,无论是采用哪种交通工具回家,在公共场合和交通载具内,都不要吸烟!

  第六个:进退有节

  释义:自驾,需要有更加自律的行车规范。

  1 、勤检查,勤保养,使车辆时刻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2、 超速行驶是安全行车大忌。特别是在驶经弯道、坡路、桥梁、窄路和视线不良、交通流量大的路段或遇到下雨、下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

  3 、严格注意载重量。车辆超载,一是使车辆的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增长; 二是破坏了各项技术指标的均衡,使车辆的重心前后移动,转向不易控制,遇有复杂路况,极易发生事故。

  4 、注意劳逸结合。好好休息,才能好好开车。

  5、不要路怒。春运期间车流量大,驾驶员行车时难免碰到不顺心、不愉快的事,在这种情况下,不可情绪激动,莽撞行事,要心胸放宽,讲求礼让,切勿争强斗胜,开“霸道车”“怄气车”。

  6 、严禁酒后开车。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

  7 、注意防火。春运期间,气候干燥,容易形成火灾隐患,除备齐消防设备外,要禁止驾驶员在车内吸烟。

  最后,小编祝大家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