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你留意过超市里这些防火知识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1-14 17: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火灾重在预防,在我们生活周边超市、菜市场等作为公共聚集场所防火工作也不容小觑在日常超市购物时不妨留心这些防火知识减少火灾意外事故的发生

  留意安全疏散示意图

  目前,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很大原因是消防通道被堵塞。一旦发生火险和火灾的时候,群众的疏散往往造成拥挤,导致挤死挤伤的情况。而几乎在每个大型超市入口处的墙面上,贴着一张“消防设施及疏散示意图”。不仅是超市员工,市民也应熟悉场所的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紧急情况时,才能快速有效地逃离到安全区域。

  严禁随意吸烟

  超市购物时,不少男性习惯在超市出入口或楼道口抽烟,这也是不可取的。超市里到处都是货品和人群,一旦引燃,后果不堪设想。消防提醒市民,在发现有人吸烟或小孩玩火时,要立即劝阻或通知相关管理人员。

  不可随意堆放杂物

  不可随意堆放杂物。严禁在通道上、货梯间、防火卷帘门下、消火栓、灭火器前处摆放货柜、货品、购物车、纸皮等杂物。

  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

  市民在逛超市时,应留意超市内的消防栓和灭火器放置,并能熟悉使用。一旦失火要马上报警外,应立即就近取出干粉灭火器,拔下保险销,站在火势的上风,将喷嘴对准着火点根部,距离火源12米进行灭火,也可以到就近的消火栓箱,将水带打开,接好水枪和阀门接口进行灭火。

  一旦发现火情,我们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 拨打119报警电话,准确报告起火部门、燃烧品等情况;

  ❖  按动火灾报警器;

  ❖关掉一切电源开关,关闭火警现场的门窗;

  ❖  利用附近灭火设备尽力灭火;

  ❖  在超市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迅速疏散到安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