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警示录丨别让它变为“定时炸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1-11 16: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我们时时刻刻都在与手机为伴。上下班的路上、吃饭的间隙、睡觉前还要最后刷一遍朋友圈。但是你知道吗?就是与我们形影不离的手机,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火灾案例

  手机充电器引燃房屋

  12131731分,在博爱县月山镇皂角树村,一位独居的七旬老人家中房子突然着火。

  在村民的帮助下,老人得以脱险,而消防员的及时扑救,避免了火势向四周蔓延,引发更大的经济损失。当天接到报警后,博爱县消防大队消防员立即赶到事发地点,看到大火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火光冲天。经勘查,消防员发现着火的房子是一栋老式房屋,拥有两层阁楼,隔层以及房梁均为木质结构,墙体为砖土混合。由于火势猛烈,房顶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在现场,消防员还了解到,这栋房子为一名七旬老人独居。着火后,由于村民发现及时,已将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点。为了避免大火向四周蔓延,引燃周围群众的房屋,消防员立即展开扑救,使用水枪对着火点进行压制。大约20分钟后,现场明火被彻底扑灭。据知情者介绍,这场大火是因为一个小小的手机充电器引起的。

  一个小小的手机充电器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火?原来这都是由于我们平日的充电习惯导致。

  高危的充电习惯

  1 手机整夜充电

  几乎每一个人都习惯晚上睡觉之前,把手机放插上充电器,然后充上一整晚的电。这种导致的后果,就是手机电池过度充电,易引起充电口温度过高!手机充满电后不拔掉电源,电池就会一直保持满电状态,这时候使用的是电源里的电,而不是电池的电。

  小编提醒:如果是使用原装充电器,一般会有过充保护,整夜充电风险不大;要是不小心买到了山寨充电器,有可能导致充电器烧毁!

  2 边充电边玩手机

  只要手机充电器和电池经过品牌认证了,一般不会出现安全问题。但为什么会有“边充电边玩手机引发爆炸,导致人员伤亡”这样的新闻呢?这是因为在充电的时候,电压高于平时待机的电压,尤其是如果在此时玩手机或通话,电压会大大地超过平时很多倍。

  小编提醒:如果使用的是劣质充电器或器件已经老化的手机,会造成漏电,电流通过人体后会导致人死亡。

  3 充电充至100%

  很多有手机电量强迫症的人,非常喜欢将手机充到满格100%的电量,哪怕是还剩80%的电,都一定要充完剩下的20%才甘心。这个习惯,其实源于人们的认知误区。研究显示,电池与人一样不想受到压力,从任何电量水平充到100%都不太好,而且锂电池不需要完全充满电。

  一次性将电池电量从很低的比例充满的充电行为对手机造成的不利影响更大,这会降低电池容量和缩短电池使用寿命。

  小编提醒:在电池充满前,就立即拔下充电器。平时手机电量维持在65%75%最好。

  4 只在没电的时候才充电

  有的人为了偷懒,总是在把手机玩到低电量模式才给它充电,或是认为频繁充电对手机不好,所以每天玩到没电才充一次电,但这对手机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充电频繁不会影响电池寿命,相反的,它还对手机电池有利。锂电池的寿命并非取决于充电次数,而是充电周期。充电次数是指插上充电器后再拔掉,而充电周期是指将电用完后再充满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充放电循环,锂电池可以进行几百万次充放电循环。

  小编提醒:不要等手机电量很低的时候才充电,或是等手机自动关机才充电。这对手机电池危害非常大。平时充电要进行少量多次的原则,一有时间就给手机充充电。

  5 套着手机壳充电

  现在大多数人为了保护自己的手机不受磨损,给它套了一个手机壳,但充电的时候又不将手机壳拿下,这样很容易使手机在充电的过程中温度升高、损伤电池。如果使用了山寨的充电器和充电线的话,有可能引发爆炸。

  小编提醒:充电的时候,尤其是像现在这么炎热的夏天,一定要把手机套拿下来再充电,可以把手机放在凉席上或是冰凉的地板上降低温度,千万不要放在被子上。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为手中的手机感到担心呢?那从现在开始,就改掉这些高危的充电习惯吧!试着放下手机,发现身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