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1-20 10: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来以为要苍南福鼎来回跑,没想到一次受理,在福鼎就可以实现户口迁移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群众蔡某基(福鼎市沙埕镇人)因夫妻投靠将户口迁往浙江苍南,成为公安户籍“闽浙通办”工作模式受益的第一人。

  今年4月,福鼎市公安局在宁德市率先启动户籍窗口“全城通办”工作模式,让群众无需到指定派出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就能实现“就近办”“异地办”。5月,该局以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与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商洽“闽浙通办”为契机,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的操作流程,率先实现了户籍业务从“全城通办”到“闽浙通办”的跨越。

  “从推行‘全城通办’到探索‘闽浙通办’工作模式,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少跑腿,用服务赢民心。”福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建麟说。

  公安窗口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去年以来,福鼎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办事的便捷,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跨省迁移户口不用去外地;20分钟完成“云上”新生儿落户;民警上门服务……福鼎市公安局以“放管服”改革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安窗口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和服务环境,并创新多项便民举措。民警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辖区群众家中走访,面对因行动不便、患病等情况无法办证的群众,特事特办,保障群众能最快解决办证需求。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行政审批也坐上了“时代快车”。福鼎市公安局各警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各类平台拓展多样化的“微服务”,让群众办事时由“脚下奔波”变为“指间轻触”。

  今年5月,桐城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在受理新生儿落户业务时,发现申请人一家远在广东打工,只能委托他人办理,而办理孩子落户所需的材料比较复杂,若是在以往,则不能办理落户手续。

  此时,户籍民警想到了“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平台,建议申请人林先生关注“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让林先生通过网络平台把所缺的材料拍照上传再寄回。根据民警指导,远在广东的林先生很快在网络上补齐材料和信息审核,并当场通过了公安机关的审核。从连线到落户打印户口本,前后仅用了20分钟。

  网上办、马上办、自助办、上门办、就近办、容缺办、规范办、快捷办……福鼎市公安局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着力攻克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创新窗口服务思维,努力营造出了福鼎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