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卡一茶园 茶青也有了“身份证”
2019-04-26 15:36   来源: 福鼎新闻网   浏览次数:{{ pvCount }}

    福鼎新闻网讯(王威)日前,在管阳镇西阳村的福鼎市雾雨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茶青收购现场,排起长队的茶农们手上不仅提着大筐小筐的茶青,而且每个茶农手上都还拿着一张绿色的卡片。“没带卡,这茶就没得收了!”茶农告诉记者。 

    这张卡片究竟有什么来头呢?原来,这正是该公司今年实行的“茶叶源头智能管控措施”中的重要一环———“凭卡收青”。

    为守护好茶叶质量安全“生命线”,响应政府白茶溯源政策,今年初,该公司将茶源管控从“手账登记”转变为“电子信息化管理”。

    首先,茶企和当地茶农沟通签订《茶园实名登记协议》,并在相应茶园竖立标志牌,标注茶园负责人和茶园面积信息。茶企负责茶山统一管理,包括茶园物理除虫和日常维护所需物料的统一配送;茶农负责所属茶园的日常修剪、人工除草和采摘工作。协议中明确要求,茶园及茶园周边禁止使用除草剂与国家违禁农药,违规茶农将被永远列入茶青收购的失信“黑名单”。

201904240830294450.jpg 

   协议签订后,茶农将获得一张专属的“茶青收购记录卡”,需凭卡到企业茶青收购点进行茶青交易。小小的一张卡,一经电脑扫描,茶农、茶园的详细信息以及茶农“茶青收购历史记录”便在电脑屏幕上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只需输入茶青重量,电脑自动生成小票,茶农便可以凭票去领取相应报酬。此举不仅大大提高茶青交易的效率,通过这些信息,工作人员还能够清楚了解到茶农采摘茶叶来自哪块茶园,并通过茶青数量的合理统计计算以杜绝外来茶叶“鱼目混珠”。

    “茶叶源头智能管控措施”的实施,不仅让雾雨深企业的茶青质量得到了保证,也让辛勤付出的茶农得到了回馈。无论天气状况如何,在协议指定茶园采摘到的茶青都将得到企业的采购保障,为茶农规避了相应的风险。而且,茶农只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人工除草等合理养护操作,每年还将获得企业的“人工除草激励补贴”。

    “我和公司2014年就开始合作,每年公司都负责我们的茶青收购,现在这个措施推出,公司每年统一发放黏虫板和有机肥,我们只要管修剪和采摘,负担轻了,也更省心了。”茶农吴制邦告诉记者,现在茶青交易需要用茶青收购记录卡,这样有效杜绝了外来茶叶,保证了本地茶农的利益。

    “要提升福鼎白茶的质量,一定要从茶叶的源头开始管控,这也是我们实行白茶源头智能管控措施的初衷,与此同时更希望能够起到引领的作用。白茶的质量提升了,企业才能做出去,茶农才能富起来。”雾雨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祥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