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抽检质量合格率达99%
2018-12-24 08:32   来源: 东南网   浏览次数:{{ pvCount }}

    12月13日,记者从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国家、省、福鼎市本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对福鼎市茶叶质量开展监督抽检763批次,涉及287家茶叶生产企业,检测结果显示,质量合格率高达99%。其中,国抽152批次,省抽487批次,市本级抽124批次。

据福鼎市食药监局局长朱国旭介绍,自2010年起至2017年,福鼎白茶累计有300多家企业2000多批次的茶叶产品经国家、省市监部门抽检,仅有一批次不合格,合格几近100%。

 谢闽江 摄

茶业是福鼎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主要的创收产业。福鼎市十分珍惜福鼎白茶公共品牌,视茶叶质量为生命线,不遗余力强化质量管控,维护福鼎白茶生态、健康的品牌形象。全市有7家茶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试点工作,359家茶企加入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全面实施茶叶产品产地编码制度、投入品监管制度、生产档案制度。福鼎市还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技术,以“标准上墙、技术落地、记录入档、流向可追踪”为总体要求,对白茶实施二维码数字化跟踪与追溯管理,从而建立起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追溯体系。“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茶叶)包装上的二维码或条形码,这份茶产自哪个基地,采摘、加工、包装等工序的时间,都一目了然。”为使茶叶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福鼎市还制定完成了省地方标准《福鼎白茶加工技术规范》,使茶叶生产从栽培管理到采摘加工,再到产品分类分级等各个环节都有了科学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

 黄忠 摄

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农残、重金属等问题,福鼎制定新的茶叶监管措施,通过开辟茶叶有机生产示范基地,形成“山下建加工点、山上建基地”的经营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无公害茶园和标准化生产线建设,覆盖全市17个乡镇并带动周边邻市乡镇茶叶发展。目前,全市共推广无公害茶园15万亩。除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外,市里还着力于构建监管平台,通过定期开展茶叶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与福鼎白茶商标授权企业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建立茶叶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严厉处罚违规茶企等措施,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坚决捍卫品质这条“生命线” 。对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中爆光的农残超标茶企,福鼎市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产品下架、查封,并立案处理,同时实行“五个取消一拉黑”,即取消龙头企业资格、“福鼎白茶”公共品牌授权资格、行业协会职务资格、参展资格、政策补助资格,将涉案茶企列入黑名单,永不授权其生产福鼎白茶企业资质,以最严厉的处罚,捍卫福鼎白茶质量安全。

 吴维泉 摄

凭借茶品质和安全优势,福鼎白茶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17年,福鼎白茶产量1.37万吨,产值近20亿元,并以38.26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前四强,全市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的人员近30多万人,远销德国、美国、日本、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并同步在国内32个省市区建立茶叶旗舰店、专卖店、专柜、代销点等销售网点8000多个。2017年,福鼎还被授予“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市)”。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