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近期防御寒潮天气的措施
2020-12-28 15:02   来源: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pvCount }}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近期防御寒潮天气的措施

根据气象信息预报,29日夜里起我市将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可能对当前越冬农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根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市当前农作物防冻抗寒工作,确保冬季农业增产增收,市农业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当前农业防寒抗冻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强冷空气可能对我市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动态。1227日我局迅速开展部署工作,把防范异常天气的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并及时将《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各乡镇。

二、落实防御措施

28日起组织农技、经作等农技人员立即下沉一线,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发布低温信息等,广泛宣传低温霜冻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指导农民认真落实防寒抗冻措施。我局于1228日安排2组农技人员,其中一组前往贯岭、管阳指导农民做好母芋盖土等保温措施,一组前往太姥山镇指导农民做好设施大棚内蔬菜防寒防冻工作,针对百香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要求农民采取塑料薄膜覆盖等防寒措施。乡、村各级农技人员,按照经作、植保、粮食、油料等不同专业,组织不同的技术专家队伍,深入生产一线,查看农情,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分类管理,落实各项防寒措施,努力防灾、减灾。特别是在高海拔山区等降温幅度较大的地区,果园栽种的南亚热带果树,如百香果、火龙果等要及时做好覆盖、熏烟增温、套袋护果、树冠覆盖、树体包扎、刷白、设风障及树枝支撑等工作,并注意加强水肥管理,做好松土、深施有机肥、灌水等,增强果树抗寒能力。针对马铃薯等对低温较为敏感的越冬作物,适当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及含钾肥料,对于正在播种的,尽可能地扩大地膜覆盖面积,增强抗寒性。同时,抓紧抢收已成熟蔬菜,待天气回暖,抢时间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及时修整畜禽舍并堵严可能存在的漏风部位,增添垫料,在降温前可添置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保暖设施,做好通风换气,确保舍内温度适宜、空气流通,并在日粮中适当增加玉米、油脂、维生素 C 等,提高畜禽机体御寒能力及抵抗力。

三、强化应急值守

加强值班力量,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其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并做好灾情统计有关工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