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优 | 八闽大地托管兴——福建省良策真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2020-07-03 17:56   来源: 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pvCount }}

 
技术人员在福建福鼎市点头镇过笕村进行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社会化服务。梅福星 摄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省耕地总量少、细碎化程度高,山垅田比例大,户均承包地仅有2.6亩,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3。人多地少的现状,加上近年来种粮效益低,很多农户都只种自己的口粮,不愿意多种地。
 
    为了让小农户共享现代农业的红利,福建省承担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任务。从2017年起至今,福建省一步一个脚印,打通壁垒,打开局面,扎实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确保项目实施顺畅不走样。
 
集良策见真招——调研宣传两不误 多方齐动促发展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是项全新课题,全国均处于探索适应阶段。2017年我们一接到任务,就立即着手学习调研。”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陈卫峰介绍,“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进千村入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内容,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服务主体、小农户的意见和建议,实打实掌握项目实施的困难与问题。”跑遍每一个项目县,这是“三农”工作者对八闽大地的热爱与执着。
 
    一边调研,一边宣传。生产托管究竟是什么,项目具体怎么实施,小农户不了解,当地干部有时都不是特别清楚。于是,形式多样的活动铺展开来: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专题培训班、推进会,专人答疑解惑;建立“福建农村经营管理”微信公众号和全省工作交流微信群,实时在线互动;实地与县乡干部、服务主体及农户座谈宣讲100多场……口袋书、一封信,项目政策得以家喻户晓。
 
    “之前对生产托管了解得不够全面,学习交流以后,茅塞顿开,之前有疑惑的地方都打通了。”三明市建宁县莲乡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黄勤建说。
 
    项目要真正落地,就要在听取各方意见后,适时调整,便于理解操作。“对于小农户,要让大家明明白白看见补贴。对于服务主体,要简化程序,减少手续,让他们有兴趣,得实惠。”陈卫峰娓娓道来,“同时,建立省级‘12316’调度中心,共享专家资源。开发手机农务通APP,及时发布惠农政策、市场供需、服务价格等信息。”
 
先服务后补助——市场价格稳 小农户收益增
 
    如何调动起服务主体的积极性,又让小农户实实在在得到实惠,这就要求农业部门对补贴方式和环节加以优化和改良。
 
    规范,才能长久,才能良性循环。在福建省,服务主体只有在服务完成后,被服务农户满意、各级监管部门认定、公示无异议后才可以申请补贴。关于这一点,服务主体表示理解并大力支持。“政府帮我们打通了堵点,畅通了服务路径,我们的工作也更加顺畅,更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南平市建阳区将口兴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志康表示。
 
    “让利给服务对象采取的方式是切割补助,而非服务主体直接降价。”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经管总站站长林登云介绍,服务主体服务农户时按市场价收费。对于他们来说,保证正常收益的同时还能得到财政资金补助。这样,服务价格的形成、服务市场的运行不会因为项目有补助而被干扰,相反,这对于壮大服务组织具有促进作用。“有财政补贴,能进一步调动服务主体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生产托管服务成熟后,就算没有补贴,也能保证市场的稳定。”
 
    对于小农户而言,补贴则更加直接。福建省要求,给被服务农户的补助款不少于60%,并且通过“一卡通”方式直接拨付。如此一来,对于被服务的小农户而言,既能享受托管服务,又能直接获得财政补贴。“将口镇兴民农机合作社帮忙种地,又快又好。政府还给补贴,直接打到我们自己的账户上。”徐市镇农户许祖森十分开心。
 
拼科技重效率——信息平台有效对接 节本增效更胜一筹
 
    一说到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就不得不提“滴滴农机”。在生产托管的大背景下,2018年,建阳区大胆投资185万元,开展“互联网+农机”探索,在全省范围内首创了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以“滴滴农机”新模式,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实行订单式作业,让信息多跑路,农机多干活,农户得实惠。
 
    “合作社安装了24套智慧管理平台的北斗测绘仪,2019年至今,已精确测算出为农户提供服务面积1.1万余亩。”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嘉禾里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炳华介绍。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的人均耕地面积仅0.6亩,并且近半数为坡度25度以上的梯田。为了破解高山区、丘陵山区农机化推广难度大的问题,大田县以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为契机,近两年主动承担项目任务共计4万亩,大大促进了农机化提升和农业节本增收。
 
    “2019年,为推广无人机社会化服务,合作社积极开展无人机培训观摩,并带动5家农机合作社购买无人机;为加快小农户接受无人机统防统治服务,合作社当年免费为小农户提供无人机统防统治,截至目前,作业服务面积1万余亩次。”大田县满田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惠琴说。
 
    “实施植保无人机施药,平均每季水稻减少用药1.5次,亩减少防治成本40元,防治效果提高了10%-20%。”建宁县信远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晓明介绍,“大面积推广应用高效、低毒农药,降低了农药残留;防治采用大包装、桶装农药、集中统一配药,减少了农药包装物乱丢乱弃现象,减轻了对水源、土壤的污染。”
 
借优势创特色——绿色防控 舌尖上的放心
 
    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福建省特色现代农业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培育出了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平和蜜柚、古田食用菌等一大批县域特色产业。立足自身优势,福建省大胆创新,将茶叶、水果、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优势产业列入托管服务试点范围。短短几年时间,服务面积就达到33.5万亩。
 
    泉州市安溪县地处福建省闽南金三角,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借助远程操控平台,受托茶园安装的传感器获取数据信息后,通过传输网络传递给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在数据中心等后台支持系统的协助下进行虫情判断、决策,并远程操控多功能终端开展病虫害防控。”司雷植保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每百亩茶园仅需4-5套系统即可覆盖,1个人就可管理1000亩以上茶园。
 
    在“中国白茶之乡”福鼎市,当地农业农村局设立了10个病虫监测点来进行茶园病虫害田间调查。“利用声、光、电干扰茶园主要害虫小绿叶蝉交配从而切断繁殖链,采取物理防治为主、生物防控与生态调控为辅的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替代化学农药防治虫害的传统方法,为生态防控全程托管提供技术保障。”茶园工作人员介绍。
 
    “坚持以绿色发展、质量兴茶为导向,以茶园植保生产托管为切入点,大力扶持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探索形成生态防控全程托管模式,推动了茶产业植保的专业化、规模化和智能化。”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义杰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