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春耕两不误 脱贫攻坚不断档
2020-03-18 16:55   来源: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pvCount }}

 

——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带队支援福鼎市

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近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工作,我省印发《关于省直机关第三批选派下基层促进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支援队员的通知》,再次选派150名省直机关干部支援基层。314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边检总站站长王标带队,省司法厅组织教育与警务管理处黄志岗、陈明峰一级主任科员组成第三批宁德支援队福鼎小队,下沉至我市到防疫最前沿开展促进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


当天下午,王标站长一行人到达福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我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总体工作目标及近期工作任务,计划逐一对我市17个乡镇进行走访支援。

315日,宁德支援队福鼎小队前往我市福利院、贯岭省际检查站现场查看防控物资存放点,听取了现场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的介绍,了解存在的困难,交流了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要点。随后,王标站长带领小队一行三人直奔农资公司,查看春耕生产物资准备,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对种子的储备、化肥、农药销售等情况进行指导。

316日上午,宁德支援队福鼎小队在我市扶贫办滕建军主任的带领下,前往磻溪镇赤溪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了大棚草莓、火龙果种植,指导种植户做好草莓病虫防治。当得知该村一户脱贫重点监测户在茶山采茶,王标站长一行人在不打乱贫困户正常作息的前提下上山实地探访,在茶山地头与脱贫监测户沟通,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感恩感谢不时从贫困户的嘴里说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走访在册另外一户脱贫监测户时,支援小队了解到其生产生活困难,当场协调村干部借用村委电脑解决该户小孩无电脑上网课的问题。

316日下午,宁德支援队福鼎小队前往我市扶贫重点村方家山村了解贫困帮扶情况,到农业龙头企业绿雪芽公司座谈。在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中,口罩缺口较大时,支援小队紧急协调市工信局,调拨1万只口罩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截止到目前,宁德支援队福鼎小队先后前往我市贯岭、磻溪、太姥山、管阳等各个乡镇开展疫情防控、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指导工作。

   宁德支援队福鼎小队在帮助我市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的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加快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和蔬菜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米袋子”和“菜篮子”。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保持原有挂钩帮扶体系不变的基础上,支援小队进村入户了解困难问题,指导帮助补齐“两不愁三保障”,指导督促我市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协调推动解决当前部分贫困户存在的困难问题,做细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下一阶段,宁德支援队福鼎小队队员将按照工作任务要求,继续深入乡镇、村庄,与基层干部一道,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狠抓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收官。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陈惟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