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秧技术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
2019-05-05 08:55   来源: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pvCount }}

 

近日,福鼎市店下禾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朱照期,带领十几个工人下到100亩早稻生产基地,女工们负责起秧苗,男工负责送秧和抛秧,一天时间下来就完成了60余亩的抛秧任务,和传统手工插秧相比,效率提高了5--6倍,成本也明显得到降低。

据了解,朱照期种粮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以往种田都是靠人工插秧,种田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开始他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逐步掌握了抛秧技术,去年尝到抛秧技术带来效益的他,今年扩大了抛秧面积,他家农场230亩地就有150亩用于抛秧插秧。在店下村的抛秧现场,市农业部门的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并察看种植户秧苗培育情况,教种植户如何更好更科学的应用抛秧这项五新技术,让更多的种植户从中受益。

据了解。和传统的人工插秧相比较,抛秧具有秧苗根部无损抛插、幼苗返青快、稳产高产等诸多优点。近几年来,在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的带动影响下,店下镇的许多农户逐步改变传统育秧模式,接受机插秧和抛秧等新型育秧技术。尤其是农村现有种田的劳动力多为年级偏大、体质较差的群体,抛秧技术的普及极大改善了他们的劳动强度,受到群众的欢迎。

 今年,我市的万亩冬种蚕豆采收进度较快,早稻插秧比往年相应会提前几天,55日前后将全面结束插秧工作。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12316办 邓宗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