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低温寒潮天气,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工作
2024-01-25 10:55   来源: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pvCount }}

  受强冷空气影响,福鼎市气温明显下降,全市大部乡镇出现降雪或雨夹雪。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温天气对农作物冻害的影响,针对各乡镇农作物生产特点,市农业农村局召集粮食、经作、食用菌、畜牧等不同专业农技人员组成服务指导小队,深入一线,前往店下、太姥山、贯岭、前岐等乡镇开展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指导,宣传、发动和指导群众及时做好农作物御寒防冻工作,帮助农户解决生产技术中的问题,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低温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农技人员指导农户根据不同作物以及畜牧业生产作业特点,分类采取防寒防冻技术措施:针对水蜜桃、四季柚等果树的防寒重点是避免剪枝,做好树盘覆盖保温,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工作。大棚作物则要随时注意温度情况,做好棚膜等检查,及时闭棚保温,夜间可采用设备辅助增温,并确保升温过程全程安全使用。在冬种粮食生产上,针对已出苗的马铃薯,指导采取增施热性肥料、灌水保温、稻草覆盖等措施,防范降温影响。畜禽生产上,要求畜禽舍采取加热保温、防风、铺垫稻草等措施强化保暖工作,保持适宜舍温,以确保畜禽在寒冷天气下的安全。 

  1月22日,在太姥山镇双孢蘑菇种植基地,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采用塑料薄膜或无纺布等覆盖材料进行加厚覆盖,以保护蘑菇顺利度过寒潮,同时向种植户介绍食用菌政策性保险,尽量降低菇农损失。

  

  农技人员已在寒潮来临之前指导蚕豆种植户提前喷施磷酸二氢钾等肥料,增强蚕豆抗冻能力。在太姥山镇蚕豆种植基地现场,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做好清沟排渍,确保田间排水顺畅,避免积水导致蚕豆根部受冻。

   

  在店下镇百草园基地,管理人员已提前施用腐熟的农家肥增强土壤肥力,增强中药材抗逆能力。

   

  在前岐镇照澜村猕猴桃基地,农技人员仔细查看猕猴桃生长情况,并详细指导基地做好树盘覆盖,树干包裹刷白保护、树体营养补充等措施,提高抗性,最大限度减少降温带来的农业损失。

  

  连续的低温霜冻天气导致我市1.5万亩蚕豆受灾,1月25日,我局农技专家在田间为农户详细讲解灾后恢复生产的措施,组织农户做好农业生产自救工作:一是用磷酸二氢钾加芸苔素进行喷施,二是用腐殖酸,氨基酸类的肥料,浓度从低到高给以浇湿或者喷湿,促进蚕豆一些叶片的功能和根部的功能的恢复,以便下一步加强病虫害的管理,保证顺利结果,力争把这次的冻害降到最低。此外,邀请保险工作人员实地核对蚕豆种植面积、损害情况以及影响生产程度等,便于灾后提供快速精准的理赔服务。在前岐镇照澜村猕猴桃基地,农技人员仔细查看猕猴桃生长情况,并详细指导基地做好树盘覆盖,树干包裹刷白保护、树体营养补充等措施,提高抗性,最大限度减少降温带来的农业损失。

  自1月21日接到寒潮预警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农技人员下田进村50余人次,以现场走访、微信等形式对本市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发放粮食作物防寒防冻技术手册170本、中药材防寒防冻技术手册140本,发送防冻减灾技术400余人次。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深入一线开展农技指导服务,做好低温严寒防御应对工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