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15期
2023-08-03 16:16   来源: 福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pvCount }}

  认真做好水稻“两迁”害虫防控

  当前我市中稻处于分蘖盛期至幼穗分化期,植株生长旺盛,由于受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迁飞性害虫大量迁入,将严重影响我市中稻生长。

  1.稻纵卷叶螟据店下测报点灯下数据,7月18~24日蛾出现明显突增峰,单灯累计诱虫1008头,其中7月21日单灯累计诱虫224头。8月2日在管阳调查发现,不同田块发生情况不一致。五(4)代稻纵卷叶螟进入低龄幼虫盛发,有发生田块亩幼虫量1300~3600头,卷叶率1.2~2.5%,个别田块卷叶率高达10%。另外,田间赶蛾发现,个别迟插偏嫩绿的田块稻纵卷叶螟蛾量高达6000多头。

  2.稻飞虱。在硖门乡斗门调查发现,局部田块稻飞虱高达1320头,以白背飞虱低龄若虫为主,其中短翅型约占3%。

  当前中稻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请各乡镇务必及时指导农户,加强田间调查,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分类精准防治,确保中稻丰收。

  推荐药剂:

  1.稻纵卷叶螟可选用茚虫威、阿维菌素、多杀霉素、甲维·氯虫苯等。

  2.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呋虫胺、烯啶·吡蚜酮、噻嗪·异丙威等。

  特别提醒:①保持农田环境清洁,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②注意药剂轮换,做好科学安全用药。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采用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