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16期
2023-08-10 16:10   来源: 福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pvCount }}

  做好中稻穗颈瘟等病害的预防 

  福鼎市中稻优质品种种植比例高,多数品种(组合)较感稻瘟病。当前大部分中稻品种处于孕穗期至破口期,植株生长旺盛,田间荫蔽,是最感稻瘟病的时期,也是防病保产的关键时期。且近期天气多雷阵雨,适温多雨将有利于穗颈瘟、纹枯病、稻曲病等各种病害的流行发生。中稻纹枯病发生较普遍,田间丛发病率 20.5~38.6%、株发病率 3.5~12.5%。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特别是管阳、磻溪等稻瘟病老病区乡镇,要密切注意,及时发动群众做好预防工作。

  防治意见:稻瘟病在破口抽穗前5~7 天和齐穗期各喷药一次。同时要做好水稻纹枯病和稻曲病防治。 

  推荐药剂:防治稻瘟病,选用肟菌·戊唑醇、戊唑·嘧 菌酯、咪鲜·己唑醇等。

  特别提醒:①保持农田环境清洁,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农药废弃 包装物。②注意药剂轮换,做好科学安全用药。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采用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