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14期
2023-07-25 10:25   来源: 福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pvCount }}

  警惕三代二化螟大暴发 

  当前我市中稻处于分蘖盛期至幼穗分化期,双季晚稻处 于秧苗期。据店下测报点灯下数据,7月10日起二代二化螟蛾量突增,蛾量大、峰期持续时间长。7月10~24 日单灯累计诱蛾量达 11.82万头,为去年同期的 50 多倍,蛾峰期比去年提早10~12天。7月18~23 日连续6天单灯诱蛾 量超过1万头,其中7月21日单灯诱蛾量高达2.01万头,蛾量峰期还将持续到月底。预计我市三代二化螟为大发生,将对我市中稻及双季晚稻造成严重危害,请有关乡镇密切关注并加强田间调查,及时指导农民科学用药防治。 

  1.发生时期:预计今年我市三代二化螟蚁螟孵化高峰 期在7月27日~8月15日,发生期比去年提早8~10 天。 发生持续时间长且危害重。

  2.防治意见:中稻防治时间掌握在7月底至8月上旬。双季晚稻要做好带药下田,早插田在8月3~10日;迟插田8月10~15日。要充分考虑三代二化螟为害时间长及抗药性,发生严重的田块要连续防治2次。 

  3.推荐药剂:可选用喹硫磷或杀虫双或茚虫威或四唑虫酰胺等,注意药剂轮换使用。

  特别提醒:①保持农田环境清洁,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农药废弃 包装物。②注意药剂轮换,做好科学安全用药。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采用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