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10期
2023-06-15 17:20   来源: 福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pvCount }}

做好早稻破口抽穗期病害防治 

    当前,我市双季早稻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期,破口抽穗期是水稻防治病虫的关键时期,6月中下旬将出现多雨天气,高温高湿将有利病虫发生。各乡镇要加强田间调查,及时指导农民做好科学防治。 

    1.稻瘟病:我市早稻主要种植品种早丰优 402、中嘉早 17、淦鑫 203 等,较感稻瘟病。加上气候条件适宜,极易引起穗颈瘟暴发流行。 

    2.纹枯病:纹枯病是早稻中后期的主要病害。6月14日 在店下镇东岐、太姥山镇下尾等早稻田调查,发现纹枯病丛病率 3.2~11.5%,病株率 1.2~4.5%。当前早稻田间稻株荫蔽,温湿度均适宜纹枯病的发生和蔓延。 

    防治意见。穗颈瘟应掌握在破口前5~7 天及时喷药预防,在齐穗时再喷药一次。

    推荐药剂。可选用肟菌·戊唑醇,戊唑·嘧菌酯等。

 

  特别提醒:①保持农田环境清洁,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农药废弃 包装物。②注意药剂轮换,做好科学安全用药。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采用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