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11期
2023-06-20 17:05   来源: 福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pvCount }}

  做好茶小绿叶蝉防治 

    茶小绿叶蝉是我市茶园最主要虫害之一,该虫在我市茶园普遍发生,一年发生 10~12代,世代重叠,以成、若虫刺吸 茶树嫩梢汁液,致使芽叶卷曲、硬化,叶尖、叶缘红褐焦枯。 5~6 月份是我市中低海拔茶园茶小绿叶蝉为害高峰期,由于各地防治时间及防治次数的差异,茶小绿叶蝉发生为害高峰也 不一致。 

    根据我中心6月19日在点头江美调查发现,茶园茶小绿叶蝉百叶成若虫数12~35 头,个别茶园百叶成若虫数高达63 头以上。全市各监测点6月15~18日调查情况,其中磻溪湖林点茶小绿叶蝉成若虫数2~28 头/百叶,叠石竹阳点茶小绿叶蝉成若虫数3~10头/百叶,佳阳点茶小绿叶蝉成若虫数2~8头/百叶。当前气候晴雨相间,有利于茶小绿叶蝉繁殖为害,发生程度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1.防治意见。请各乡镇加强茶园田间调查,根据本地茶园茶小绿叶蝉发生情况,当茶小绿叶蝉若虫数超过6头/百叶,及时指导茶农科学安全用药防治。防治时间应掌握在清晨或傍晚后用药防治,阴天全天都可用药。当茶园茶小绿叶蝉虫口数量较大,选用生物农药防治时,应在防治后5~7天再用进行药防治1次。 

    2.药剂选用。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等进行防治。 

 

    特别提醒:①保持农田环境清洁,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②注意药剂轮换,做好科学安全用药。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采用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