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12期
2023-06-20 17:13   来源: 福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pvCount }}

做好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防治

我市双季早稻处在破口抽穗期至齐穗期,植株生长旺盛、田间荫蔽,近期天气高温多雨,极有利于早稻各种病虫害发生,也是防治病虫的关键时期。各乡镇要加强田间调查,及时指导农民做好科学防治。

一、主要病虫 

1.稻瘟病:我市早稻主要种植品种五丰优286、淦鑫 203、中嘉早17等,较感稻瘟病。若破口抽穗期遇气候条件适宜, 极易引起穗颈瘟局部暴发。 

2.稻纵卷叶螟:6月11~18日灯下出现迁入峰,单灯累计诱蛾量456头,其中6月18日单灯诱蛾量147头,田间赶蛾虫量150~420头/亩。预计三(2)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幼虫盛发期在6月28日~7月2日。 

3.稻飞虱:田间虫口数量平均120头/百丛,最高达320头以上。 

4.二化螟:6月10日~18日单灯累计诱蛾量902头,预计二代二化螟幼虫盛发期在6月27~7月3日。 

二、推荐药剂 

1.穗颈瘟、纹枯病。可选用肟菌·戊唑醇,戊唑·嘧菌酯等。 

2.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可选用茚虫威、阿维菌素、阿维·氟铃脲、喹硫磷、甲维·虫螨腈等。 

3.稻飞虱。可选用烯啶·吡蚜酮、噻嗪·异丙威、三氟苯嘧啶、呋虫胺等。 


特别提醒:①保持农田环境清洁,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②注意药剂轮换,做好科学安全用药。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采用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