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助力蚕豆大幅增产增收
2020-04-15 10:16   浏览次数:{{ pvCount }}

 

325日,一年一度的蚕豆采收正式拉开了帷幕。当天价格是每斤3.2元,开局喜人。接下来,种植户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因价格好突击采摘,而是在乡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分批分片采摘,有效避免了集中上市造成价格快速下跌的情景再次出现。至410日,单价仍维持在3元之上,最高达到4.3元。


据市市农技专家分析,今年蚕豆鲜荚大部分亩产在1500斤至2500斤之间,有许多种植大户甚至在2000斤以上。按一般亩产量1800斤计算,亩产值也可达到6000元左右,每亩纯收入在3000元左右,收益十分可观,是多年来效益最好的一年。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好收成,主要得益于综合新技术的应用。在农技专家指导下,我市今年广泛采用了一项低温催芽新技术:春化早熟栽培技术,它是一种多项技术的综合,包括新品种、低温催芽、地膜覆盖及病虫害防控等。通过引进青海1号新品种,提高了产量和品质,其豆荚粗长,籽粒多而饱满,口味清甜,加上经低温催芽后,开花结荚期提早了半个月之多,今年还遭遇了21720日连续4天的低温霜冻,因此价格不仅没有像往年一样往下降,反而略有上升。

农业生产取得开门红进一步增强了蚕豆种植区农户的信心,大大提高了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也使稻区农户看到了种田的美好前景。市农业农村局计划加大该项技术的推广面积,并带动水稻、蚕豆种植模式向高产、高效、生态方向发展。                     

   (福鼎市农技站 林宗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