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建议
2019-05-21 15:58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 pvCount }}

   草地贪夜蛾Spodoptera frugiperda (Smith),也称秋黏虫,属于鳞翅目Lepidoptera,夜蛾科Noctuidae;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是当地重要的农业害虫。该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近两年已在非洲、亚洲呈快速蔓延态势,可广泛取食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植物,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8年8月做出了全球预警;因此一旦传入定殖,将严重威胁我国农业生产。

  但不幸的是,截至5月10日,据全国农技中心病虫情报,全国已有13省(区)61个市(州)261县(市、区)查见该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玉米,初步统计发生为害面积108万亩。尤其现在正值春末夏初,春玉米从南至北相继进入生长期,加之风传播、天气条件适宜,草地贪夜蛾除在南方省份继续繁殖为害外,还有将蔓延至长江中下游、黄淮、华东、东北和西北等地为害之势。

  一、草地贪夜蛾的生物学习性

  1、寄主广泛性。草地贪夜蛾为多食性,可为害80余种植物,特别嗜好禾本科,最易为害玉米、水稻、小麦、大麦、高粱、粟、甘蔗、黑麦草和苏丹草等杂草;也为害十字花科、葫芦科、锦葵科、豆科、茄科、菊科等,棉花、花生、苜蓿、甜菜、洋葱、大豆、菜豆、马铃薯、甘薯、苜蓿、荞麦、燕麦、烟草、番茄、辣椒、洋葱等常见作物,以及菊花、康乃馨、天竺葵等多种观赏植物(属),甚至对苹果、橙子等造成危害。

  2、为害严重性。草地贪夜蛾以危害玉米最为严重。据统计,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草地贪夜蛾为害可造成玉米减产20%。在一些经济条件落后的地区,其为害造成的玉米产量损失更为严重,比如在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其为害可造成玉米减产40%,在南美的阿根廷和巴西,其为害可分别造成72%和34%的产量损失。2017年9月,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报道,仅在已被入侵的非洲12个玉米种植国家中,草地贪夜蛾为害可造成玉米年减产830万到2060万吨,经济损失高达24.8亿到61.9亿美元。

  3、生态多型性。草地贪夜蛾分为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两种单倍型,前者主要取食为害玉米、棉花和高粱,后者主要取食为害水稻和各种牧草。这两种单倍型外部形态基本一致,但在性信息素成分、交配行为以及寄主植物范围等方面具有明显差异。草地贪夜蛾完成一个世代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4个虫态,其世代长短与所处的环境温度及寄主植物有关。

  4、适生广泛性。草地贪夜蛾的适宜发育温度为11~30℃,在28℃条件下,30天左右即可完成一个世代,而在低温条件下,需要60~90天。由于没有滞育现象,在美国,草地贪夜蛾只能在气候温和的南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越冬存活,而在气候、寄主条件适合的中、南美洲以及新入侵的非洲大部分地区,可周年繁殖。

  5、迁飞扩散性。草地贪夜蛾成虫可在几百米的高空中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定向迁飞,每晚可飞行100 km。成虫通常在产卵前可迁飞100 km,如果风向风速适宜,迁飞距离会更长,有报道称草地贪夜蛾成虫在30 h内可以从美国的密西西比州迁飞到加拿大南部,长达1600 km。

  6、其他生物习性。成虫具有趋光性,一般在夜间进行迁飞、交配和产卵,卵块通常产在叶片背面。成虫寿命可达两至三周,在这段时间内,雌成虫可以多次交配产卵,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在适合温度下,卵在2~4天即可孵化成幼虫。幼虫有6个龄期,高龄幼虫具有自相残杀的习性。

  二、草地贪夜蛾为害植物表现

  草地贪夜蛾幼虫一是取食植物叶片,可造成落叶,减少光合作用,其后转移为害。二是以切根方式为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幼虫可钻入孕穗植物的穗中,也可取食番茄等植物花蕾和生长点,并钻入果实中。当种群数量大时,其幼虫如行军状,成群扩散。在玉米上,1~3龄幼虫通常在夜间出来为害,多隐藏在叶片背面取食,取食后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低龄幼虫还会吐丝,借助风扩散转移到周边的植株上继续为害。4~6龄幼虫对玉米的为害更为严重,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也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严重时可造成玉米生长点死亡,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此外,高龄幼虫还会蛀食玉米雄穗和果穗(如下图示)。

  三、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

  成虫:翅展 32~40 mm。前翅灰色至深棕色,雌虫灰色至灰棕色;雄虫前翅深棕色,具黑斑和浅色暗纹,翅痣呈明显的灰色尾状突起。后翅灰白色,翅脉棕色并透明。雄虫外生殖器抱握瓣正方形。抱器末端的抱器缘刻缺。雌虫交配囊无交配片。

  草地贪夜蛾成虫

  卵:卵呈圆顶型,直径0.4 mm,高为0.3 mm,通常100~200粒卵堆积成块状,卵上有鳞毛覆盖,初产时为浅绿或白色,孵化前渐变为棕色。

  幼虫:6个龄期,偶为5个。初孵时全身绿色,具黑线和斑点。生长时,仍保持绿色或成为浅黄色,并具黑色背中线和气门线。老熟幼虫体长35~50mm,在头部具黄白色倒 Y型斑,黑色背毛片着生原生刚毛(每节背中线两侧有2根刚毛)。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如密集时(种群密度大,食物短缺时),末龄幼虫在迁移期几乎为黑色。幼虫共6龄,体色和体长随龄期而变化,低龄幼虫体色呈绿色或黄色,体长6~9 mm,头呈黑或橙色。高龄幼虫多呈棕色,也有呈黑色或绿色的个体存在,体长30~50 mm,头部呈黑、棕或者橙色,具白色或黄色倒 “Y”型斑。幼虫体表有许多纵行条纹,背中线黄色,背中线两侧各有一条黄色纵条纹,条纹外侧依次是黑色、黄色纵条纹。草地贪夜蛾幼虫最明显的特征是其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头部呈明显的倒“Y”型纹。

  蛹:蛹呈椭圆形,红棕色,长14~18 mm,宽4.5 mm。老熟幼虫落到地上借用浅层(通常深度为2~8 cm)的土壤做一个蛹室,土沙粒包裹的蛹茧在其中化蛹。亦可在为害寄主植物如玉米穗上化蛹。

  四、涪陵当前发生情况

  5月10日,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农技人员在我区江北街道邓家村8组发现草地贪夜蛾,5月14日在江北街道邓家村8组、焦石镇永丰村2组、珍溪镇莲花村8组也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2-5龄),发生面积30亩,单株虫量最高达6头,百株虫量最高56头,平均0.2头,被害株率最高50%,平均0.1%。

  五、发生趋势分析

  草地贪夜蛾为迁飞性害虫,每晚可飞行数百公里。报道显示该虫在30小时内可从美国的密西西比州迁飞到加拿大南部,距离长达1600公里。专家分析,非洲各国及东南亚地区主要是靠其较强的迁飞能力蔓延的。当前,重庆市周边省份的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我区是在北碚区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之后的第二个区县之一。如今正值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的生长期,根据草地贪夜蛾的生物学特性、周边省份及重庆市发生情况并结合气象因素等条件初步分析,草地贪夜蛾在我区已具有定殖危害扩散的高风险。

  六、防控建议

  1、采取政府联动。建议由政府牵头,会同气象、供销、农业主管部门制定防控方案,以市、区县、乡镇、村(社)建立联动机制。

  2、建立虫情监测点。在不同海拔、不同区域建立草地贪夜蛾虫情监测点,密切关注周边虫情动态,及时掌握第一手虫情资料。

  3、建立报告制度。各地农业技术服务机构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报告制度,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大田普查,一旦发现虫情或疑似虫情应立即报告上一级农业主管部门或政府。

  4、加强技术手段。从培训、生态调控、诱杀等方面加强。

  1)做好培训工作。组织市、区县、乡镇、村划片培训,让基层群众认知、熟悉、掌握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为害规律和防治方法。

  2)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做好规划,在有条件的地区可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3)实施成虫诱杀。在草地贪夜蛾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或者使用性诱剂每亩1个集中诱杀,并及时更换诱芯,同时还可搭配使用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4)重点防治幼虫。根据虫情预报,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一是采取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多杀菌素、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绿僵菌以及印楝素等生物农药喷施。二是进行应急防治。当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杀虫剂(如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等)喷雾防治,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并要注意轮换和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方式的杀虫剂,以延缓其抗性的产生。(涪陵区农业信息中心)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