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孵化乡土人才为乡村发展添动能
2018-11-13 00:00   浏览次数:{{ pvCount }}

近日,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菇农张祥在的菇棚里,黑皮鸡枞错落有致竞相生长。“以前都是到浙江龙泉购买菌种,现在到福鼎店下绿盛菌业专业合作社就可以购买,价格便宜了一半多,试种成功后,赤溪村已有十多户农户准备明年种植黑皮鸡枞。”张祥在说。

绿盛菌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章学活是福鼎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领军人物、宁德市管优秀人才,其创办的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鲜杏鲍菇4000吨、秀珍菇等食用菌类100多万包,产值约4000多万元,解决了周边150多人的就业问题,先后被评为宁德市龙头企业、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省级示范社、全国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等。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福鼎市坚持把破解人才瓶颈制约作为“突破点”, 从培训、扶持、保障三个方面“流水线”孵化乡土人才队伍,鼓励乡土能人兴办企业、成立合作社,为人才在乡村发挥技能、带强产业、带动致富“铺路架桥”。

针对以往农村实用人才大多自发成长、缺乏系统性培养的实际,以及“资金难寻”“政策难盼”等后顾之忧。福鼎市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按照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专业特长,为全市2.1万名农村实用人才量身定制培训“菜单”。搭建“名师带徒”平台,建立大师工作室,与清华大学签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指导返乡下乡在乡人员学习技艺技能。人社、农业等部门联合,进村到户开展评审工作,对符合条件和程序的919名农民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3277名农村实用人才获评专业技术职务。对新型职业农民在金融信贷、土地流转、农业补贴、教育培训、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优待,对具备规模、符合标准的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奖励、贷款贴息、无抵押贷款等政策优惠。组建26名离退休农业技术骨干成立农业专家顾问团,开展创业指导、技术咨询等跟踪服务,辐射带动2万农民增收。创办县级以上龙头企业3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家庭农场18个。

“近年来,通过建立政策激励保障机制,福鼎从农村实用人才中培养党员66名,已有8人被选为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选拔256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投入100多万元奖励1124名农村实用人才,定期开展‘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村能工巧匠’等评选活动,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福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蔡雪玲 宋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