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粮经复合”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4-02-06 09:03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pvCount }}

  眼下正是芹菜大面积收获的季节,在福鼎太姥山国有农场,农户正忙着收割芹菜。

  “我们闲的时候在这里干活,每年可以赚到三四万块钱。”太姥山镇村民季庆风说,他家管理着10余亩农田和5亩茶园。入冬农闲时便在农场上班。

  太姥山国有农场是福鼎粮经轮作模式示范基地之一,农场种植面积约200亩,通过春秋季玉米与芹菜的轮作,应用大棚穴盘育苗、高密度种植、夏季休耕等管理技术,玉米平均每亩产值5000元至6000元,芹菜平均每亩产值8000元至10000元,有效提高了农场的年产值,并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我前几年基本上都是种植普通蔬菜,产值就百来万元,这两年通过农业农村局专家的技术指导,将玉米、西芹、西兰花采取粮经轮作的方式,产值翻番,达到300多万元。”种植大户季庆筹说道。

  目前,粮经轮作模式已陆续在福鼎全面铺开。近年来,福鼎探索出一条粮食生产与经济作物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一地多用,增加复种指数,不仅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还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多年的摸索,我们总结出利用农忙和农闲时节的交叉,实施粮经轮作,既提高土地经济效益,又安排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福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范良志说。

  目前,福鼎在管阳镇、叠石乡、店下镇等6大农业乡镇建立示范基地,建设以水稻为主、兼顾甘薯、马铃薯、玉米、大豆、蚕豆、蔬菜等粮经作物的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大力推广优质稻+田埂豆、甘薯套种大豆、幼龄茶果园套种旱粮等套种模式和稻—菜、马铃薯—稻、马铃薯—甘薯等轮作模式,集成组装推广一批粮经增产增效技术,重点做好优质粮经新品种引进、试验和示范,粮经绿色高效栽培、稻田综合种养,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和甘薯绿色高质高效模式的集成示范推广,实现粮经生产绿色提质增效。

  同时,还以示范优质抗病品种、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施用、水旱轮作、机械化轻简栽培的关键技术,集成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栽培技术模式,鼓励发展粮菜轮作、间作套种、种养结合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广整地、播种、管理、收获等各环节绿色节本高效技术。在水稻上示范推广工厂化育秧、湿润育秧、优质稻配套栽培、全程机械化生产、病虫绿色防控等技术。在甘薯、马铃薯上主推优质品种、脱毒种薯(苗)繁育,示范推广增施有机肥、轻简化栽培、稻草覆盖等技术。

  福鼎还通过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当地粮经作物产品品牌,鼓励开展水稻、甘薯、马铃薯、蔬菜、水果等订单生产,开展集约化供种育苗、肥水管理、病虫防控、技术指导、机械作业(含深翻、播、插、防、收、烘等)、宣传推介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增产增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全产业链发展增效。

  □ 廖诗雄 缪起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