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大栀子产业扶持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0-06-01 16:18   来源: 扶贫办   浏览次数:{{ pvCount }}

 
    51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扶持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建设仓储交易中心、实行设备购置奖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开展品牌申报创建、加大金融保险支持、享受“绿卡”优惠待遇、发挥示范基地作用、拓展市场宣传推介等十个方面,扶持培育和壮大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市栀子种植面积6万多亩,年产鲜花及鲜果4.9万多吨,干果1.3万多吨,农民一产直接收入1.6多亿元,涉及我市17个乡镇,带动3万多农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栀子产量占全国栀子市场份额78%以上,已成为国内栀子原料林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栀子产区和栀子果交易集散地。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像抓福鼎白茶产业一样做大做强栀子扶贫产业,加快破解栀子产业发展存在的“增产不增收、管理不到位、公共品牌支撑不足、初精加工仓储能力匮乏、技术人才缺少、产品研发投入少、市场销路不畅、产业扶持政策欠缺、宣传推介力度不大”等方面的瓶颈问题,逐步扭转了栀子产业发展的被动局面。福鼎栀子已取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优秀道地药材示范基地”“中国栀子名市”“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福鼎栀子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栀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福鼎永久会址”“2019年度福建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贯岭镇被授予“中国栀子文化小镇”。目前正在申报中的有向国家药典委申报《中国药典》(2020版)栀子性状标准修编,向国家农业农村部申报栀子(花、果)农产品地理标志和栀子饲料原料目录,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申报栀子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向中华中医药学会申报栀子栽培与产地加工技术团体标准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