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全力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2020-04-21 10:48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pvCount }}

 

4月17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斗门头村田间地头上,农户们正在起秧脱模、抛秧播种。

“这里原来是养跳鱼的盐碱地,改造后没人种田。”种植大户陈辅仓说,经人介绍,他从店下镇过来承包了这片田地,并采取淡化洗盐措施,配合抛秧、配方施肥、无人机喷药技术等,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优选水稻品种进行种植,实现早稻亩产400余公斤、中稻亩产500余公斤。

产量高,效益好,尝到甜头的陈辅仓开始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由去年的700多亩增加到今年的1100余亩。其中,早稻178亩、中稻900多亩。“还有政府的好政策扶持,更加激发了我们的种植积极性。”说话间,陈辅仓不禁掰着手指算起了账:每公斤水稻种子可获得28元补贴、种粮大户补贴每亩100元、社会化服务补贴每亩80余元……

当天,福鼎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还为陈辅仓带来了技术指导和新品种水稻。“这个品种是隆平高科培育的超级稻,具有高产、耐盐碱等特点。因此,我们今年准备在这边实验种植几亩,如果成功,明年就可以大面积推广了。”福鼎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林宗学说。

在福鼎市太姥山镇下尾村的甘薯育苗基地里,工人们正为近段时间来自福鼎及周边地区的薯苗订单忙碌着。“我们主推的甘薯品种是福薯604,这些是二次育苗,共有百来万株,种下后约一个月可以出苗。”负责人朱照棋说,今年基地还引进几十种新品种进行试验对比。

甘薯是福鼎市第二大粮食作物,种植历史悠久。发展甘薯产业对于保证福鼎市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开展精准扶贫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福鼎市通过引进、试验与示范摸索,筛选出了福薯604、普薯32、烟薯25、香薯等一系列适合福鼎种植的新品种,丰富了“菜篮子”。

仓廪实,天下安。为了守好群众手中的饭碗,福鼎市始终抓住保障群众生活的“米袋子”“菜篮子”生产不放松,大力做好春耕春播工作。今年,福鼎全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9.2万亩、产量6.2万吨。其中,双季早稻1万亩、单季稻(中稻)6.5万亩、双季晚稻0.8万亩、甘薯5.6万亩、马铃薯3.5万亩、大豆(杂豆)1.42万亩、玉米0.38万亩。

为稳定粮食生产,福鼎市按照“稳稻谷、增旱粮”的思路,突出抓好稻谷、薯类、玉米等三大重点粮食作物,大力推广甘薯—玉米、蔬菜—玉米、大豆—玉米、幼龄果园套种旱粮等栽培模式,尽量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同时,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重点向水稻生产功能区聚集;继续实施地力提升“3323”工程,发展绿肥种植、示范推广商品有机肥、实施稻田秸秆还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稳步提高耕地产能;加大农业“五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优质稻、优质甘薯等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片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新技术的快速转化。(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