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管阳镇:生态乡镇的绿色经济
2020-04-20 16:13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pvCount }}

 
 
 

良好生态是生产名优土特产品的基础。图为管阳镇楮楼村。 王婷婷 摄

连日来,天竹村的地瓜粉丝通过物流销往宁德、福州等地,乾头村的槟榔芋开始收成、运往工厂加工成旅游休闲食品,河山基地的福鼎白茶开始采摘……

近年来,福鼎市管阳镇的土特产品牌悄然兴起。管阳地瓜粉受到消费者青睐,管阳高山的福鼎白茶更是“香饽饽”。

管阳镇是福鼎重要的水源地保护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管阳镇不可能发展工业。因此,该镇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一系列土特产,念好致富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

做好绿山青山文章 

暮春时节,置身在管阳镇管阳溪两岸,溪水潺潺,树木翁郁,蜂蝶飞舞……而在茶山,人潮涌动,云雾高山茶迎来八方客商,“品品香”河山茶叶基地茶旅融合,打造出一片田园艺术新天地。山水相依,勾勒出一幅生态画卷。

管阳镇是省级生态乡镇,林地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8%,境内有着茂密的森林植被资源,仿佛是一座天然氧吧,有着福鼎城市后花园之美誉;同时丰富的水资源又为福鼎跨流域引水工程提供了坚强生态保障。

然而,良好的生态并没有给管阳镇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对于管阳镇老百姓来说,守着省级生态乡镇又该如何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呢?

管阳也是福鼎市农业大镇,3万亩生态茶园染绿山川,数千亩有机蔬菜彩绘田野……农业种类多而全,尤其是当地出产的茶叶、果蔬、红米、太子参、槟榔芋等农产品具有良好的品质。肥沃的土地,耕作出管阳高山福鼎白茶、西阳红米、西昆野生猕猴桃、乾头槟榔芋、元潭太子参、天竹地瓜粉丝、楮楼康鱼、后溪芦柑、七蒲西瓜,管阳泥鳅面更是跃上餐厅面馆成为一道独特的美食。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普遍较好,自然追求高品质生活。于是,我们管阳出产的土特产品以其健康、绿色等特点受到市场青睐。”管阳镇分管农业的一位副镇长说。

打出特色农业品牌 

“管阳高山白茶”是良好品质的代名词。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是上天赐给他们的宝物。

“当时回来创业看中的就是我们管阳高山茶良好的品质。”孔庆德,福鼎市西坑孔家茶业有限公司老板,土生土长的管阳镇西昆村人。曾经在外打工,辗转多个城市,以及在多个行业拼搏。

白茶给管阳人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张湖 摄

大约在10年前,福鼎白茶逐渐兴起,管阳高山白茶在市场中也占有一定的份额。孔庆德看到了商机。2010年,他回到老家西昆村创办茶业公司,以扬名管阳高山白茶为己任,数年间,在他的带动下,西昆村的茶业做得风生水起。

与孔庆德一样,同是西昆村人的张常念,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城市工作机会,回到村里加入经营白茶队伍。只不过与孔庆德不同的是,张常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推销管阳福鼎白茶,2019年,销售额突破200万元。当初的正确决定,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而且很好地诠释了生态乡镇也能出良好经济效益。

在西昆村采访了解到,在当前福鼎白茶不断走俏,以及孔庆德、张常念等人带动下,大多数农户纷纷转战茶业,尝到了经济甜头。据了解,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18440元。

不仅是西昆村,全镇3万亩茶园,分布在27个行政村,对农民经济收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白茶,近年来管阳地瓜粉(丝)也受到消费者青睐。

位于管阳镇天竹村的天竹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番薯粉丝加工厂,是一家以生产、加工番薯粉丝为主的土特产加工企业,从这里加工出来的地瓜粉(丝)通过物流流通到宁德、福州等地的超市卖场。

管阳镇是福鼎市甘薯主产区,家家户户种植甘薯。2015年,村民吴守丽看中了其中商机,联合几个村民成立合作社,把甘薯加工成粉和丝,通过苦心经营,现在加工年产值达百万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甘薯万余亩。

为了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合作社还与相关科技部门合作,引进新品种,鼓励村民种植,将甘薯产业做强做大。

近年来,管阳镇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打好特色“农业牌”,发展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农业,把特色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做优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在这一政策指引下,不仅茶叶、甘薯带动良好经济效益,而且红米、野生猕猴桃、槟榔芋、太子参等管阳优质农特产品,正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有利抓手。

2.0时代指日可期 

将农特产品进行加工销售,这仅是第一步。如何提高农特产品的附加值,甚至品牌价值,管阳还有一段路要走。“只有大家认可管阳的高山白茶、地瓜粉以及其它农特产品,这样才能真正给农民带来经济效益。”抓好特色农产品,已成为管阳镇领导班子的共识。

将农特产品进行推广,摆上管阳镇主要领导的议事日程。近年来,管阳镇经常性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在各种场合推销农特产品,提高管阳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比如这两年以来,该镇举办的敬茶节等系列宣传活动,对管阳高山白茶品牌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做好发展传统农特产品经济的同时,今年管阳镇又根据高山气候有利条件,引进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发展绿色经济。今年3月,一期1200亩大马士革玫瑰在管阳沈青、秀贝、小洋等村落种植完成,明年种植总面积还将达到10000亩。大马士革玫瑰产业园项目是去年底引进,这个项目的引进不仅解决了村财问题,而且老百姓也能够在这里打工,获得土地流转收入等,后期还将陆续实施加工、交易及旅游等多项配套项目,管阳镇绿色经济的2.0时代可期。(闽东日报 曾云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