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2018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http://nynct.fujian.gov.cn/ztzl/fjsnjgzbtxxgkzl/tzgg_5721/ 发布时间: 2019-01-17 08: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购机补贴政策实施资金使用和资金结算情况

福鼎市到目前为止已申请使用农机补贴182.464800万元(其中中央补贴175.8358万元,省级补贴 6.629000元),受益农户804户,机具数量1018台。具体详细如下:机具类补贴:耕整地机械使用资金为12.9660万元,共有124户农民受益;田间管理机械使用资金为17.2510万元,受益农户518户;收获类机械使用资金为15.2940万元,受益农户9户;收获后处理机械使用资金为17.3168万元,受益农户71户;农产品初加工机械使用资金为10.78020万元,受益农户84户;排灌类机械使用资金为0万元,受益农户为0户;畜牧水产养殖机械使用资金7.6150万元,受益农户为26户;动力机械使用资金为4.2200万元,受益农户为2户;其它机械使用资金为0万元,受益农户为0户。

截止目前为止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共结算4批,每批结算前我局都会下乡对结算机具进行抽查,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顺利进行。

二、购机补贴政策实施和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开展情况

在购机补贴工作开始之后,我局严格按照《2018-2020年福鼎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购机农户办理手续、抽查核实、结算拨款,保证购机农户及时享受农机补贴。

在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开展方面,我市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在制定购机补贴方案时特别在会议中强调,要严肃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纪律,规范购机补贴工作程序,增强干部队伍廉政意识和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对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监督管理,确保农机补贴政策落到实处,用制度规范工作,用纪律约束行为;经销商从政策执行要求、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销售价格监管等方面对农机管理部门作出责任承诺,以严防农机补贴政策实施中可能出现弄虚作假、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操作现象的发生。学习《宁德市农机购置补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材料》,将材料中的内容与自身的工作情况相结合,找出自身工作中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深入持久地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高效、廉洁实施。

三、补贴机具事中事后抽查监管(含补贴产品申请异常等)、补贴额监测等执行情况

我局在补贴机具的抽查监管方面有一套详细完整的规定流程。首先对农户的补贴申请材料进行认真核实,确保供货与核实表、发票、身份证明、村委会证明等准确无误,如果出现错误则要求经销商或农户改正;在补贴结算之前我局会组织相关人员下乡对补贴机具按照一定比例抽查核实,确保补贴机具的真实性。

四、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情况

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顺利实施,从四个方面抓好宣传,确保补贴政策家喻户晓、政策知晓面全覆盖。一是会议宣传。通过召开乡镇农机站站长、补贴机具经销商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及时贯彻部署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有关政策和新规定新要求,使参与补贴工作的所有人员全面掌握了解相关政策细则,进而能够广泛地宣传发动。二是印发宣传材料。印发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购机补贴程序等宣传资料,并在各经销商、各乡镇、重点村张贴。三是在每天市政府信息网平台公示农户补贴信息。四是每隔三个月将购机补贴相关信息发送给相关行政村公示,保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公正透明。

五、补贴举报投诉查处情况

我局对购置补贴中农户投诉情况十分重视,购机农户可通过电话或上门投诉,对于农户在机具使用过程中发现的质量、三包服务等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福鼎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