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文件

关于印发《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5-07-13 00:00:00    字号:大  中  

鼎治违〔2015〕3号

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

“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015年7月9日

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

“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年初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两违”综合治理漳州现场会和4月1日全市2015年“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目标,按照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百日会战”的通知》(闽治违〔2015〕4号)和宁德市《宁德市“两违”综合治理“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治违〔2015〕5号)的有关要求,现结合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实际情况,特制定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会战时间

2015年7月1日至10月10日,总计100天。

二、会战目标

(一)各乡镇(街道)、龙安按照“拆、防、化”的治理要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集中力量拆除一批“两违”硬骨头;并健全完善辖区“两违”长效管控机制,强力推进治违工作。

(二)各乡镇(街道)、龙安确定的“无违建”创建示范点在“两违”综合治理调查摸底、新增管控、分类处置、拆后土地利用、个人自建房管理、依法治违等6个方面达到创建标准,总结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切实提升“两违”综合治理成效。

(三)各乡镇(街道)、龙安通过“百日会战”争取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2015年度拆违任务(见附件)。

三、工作措施

(一)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各乡镇(街道)、龙安要以遏制新增“两违”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和零报告制度,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并强化网格责任人责任,制定可考核、可检查的具体措施,规范新增“两违”处置流程,形成新增“两违”发现、报告、查办、核实、结案的闭合管理,做到每个环节有效衔接、有人负责、有迹可查,确保新增“两违”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实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零增长”。

(二)强力拆除重点难点违建。各乡镇(街道)、龙安要动真碰硬,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每月至少组织1-2次有影响、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每10天上报市治违办公布一批“六先拆”对象并限期拆除,以点带面、滚动推进违建拆除工作。一要集中力量对2014年以来的新增违建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拆除;二要组织力量对专项行动确定的“四重点”、“六先拆”和“五个部位”违建进行全面拆除;三要围绕辖区重点热点,结合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开展主题拆违。

(三)加快处置历史遗留违建。各乡镇(街道)、龙安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摸清辖区“两违”底数,建立健全“一违一档”台账。在此基础上,按照已经出台的分类处置办法,加大历史遗留违建的处置力度,确保今年底全市“无违建”示范市违建分类处置率达70%以上。各乡镇(街道)、龙安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国土、规划、建设、房产、城管执法等部门职能在分类处置中职责分工;可选取一批条件好的村居集中力量先行开展,积累经验,面上推开。

(四)优化拆后土地利用。各乡镇(街道)、龙安要探索建立拆用结合、拆改结合的疏导机制,分门别类利用好“两违”拆除后腾出的土地,把拆后腾出的土地与宜居环境建设、重点项目建设进行统筹考虑,坚持规划引领,节约集约用地,做到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真正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收储一片、开发一片,提高土地利用率,缓解用地矛盾。通过“拆”来强势推进宜居环境建设,通过“建”来惠及群众,分享治理成果,提高城乡环境的舒适度和宜居度。

(五)推进“无违建”示范点创建。按照宁德市的要求,全市筛选确定了福鼎市为“无违建”示范点,1个乡镇(街道)示范点——白琳镇、17个村(居、小区)示范点。各乡镇(街道)、龙安要加快推进“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的主体作用,按照“无违建”示范点“六达标”的要求,分类指导创建活动,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总结“无违建”示范点经验作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街道)、龙安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乡、村两级属地管理责任。对照市委、市政府颁发2015“两违”综合治理责任状,将治违工作重心进一步前移,强化乡镇、村居的主体责任,发挥好责任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全覆盖的防控体系和 “拆、防、化”的长效机制,完善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协作、执法保障、源头管控、快速查处、监督问责等制度,实施好个人建房审批、分类处置、拆后利用等制度;落实好督促检查工作。“百日会战”行动开展期间各地应至少组织1次专项督查,并形成书面督查报告上报市治违办;市里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全市。

(七)搞好宣传造势。各乡镇(街道)、龙安要认真做好“百日会战”行动的宣传造势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百日会战”行动的相关信息。每月组织一次大型媒体报道活动和一次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宣传治违成效、经验和做法,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公开曝光一批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失职渎职的反面典型案例,主动公布重点拆违项目清单、挂牌督办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会战期间,宁德市在福鼎市召开一次现场会,各乡镇(街道)、龙安也要在“无违建”示范乡镇(街道)召开一次现场会,形成互学互补,共同推进的治违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百日会战”行动结束后,各乡镇(街道)、龙安要及时总结“百日会战”行动开展情况,并于2015年10月13日前将书面材料报送市“两违”办,市里将组织通报。市“两违”办地址:福鼎市江滨中路2排9栋1号,电话0593-7870717,邮箱fdslwb@163.com,联系人王怀銮,手机13559911024。

(二)各乡镇(街道)、龙安要加强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本地区“百日会战”行动推进情况,发现和总结行动中涌现的典型事迹、经验做法和成效。各乡镇(街道)、龙安每周至少向市“两违”办报送1条信息,每月至少3篇简报。

(三)市本级和各乡镇(街道)、龙安“两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不扯皮、不推诿,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要提前介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拆违工作万无一失,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附件:福鼎市2015年“百日会战”行动拆违任务情况表


福鼎市2015年“百日会战”拆违任务分解表

乡镇

全年任务量 (万平方米)

目前拆违进度(平方米

全年任务进度(%)

百日会战拆违任务量(万平方米)

全 市

70

464047

70.31

260581

桐 山

9

38520

42.8

51480

桐 城

12

80384

66.99

39616

山 前

9

46240

51.38

43760

贯 岭

2.5

10340

41.36

14660

叠 石

1

5720

57.2

4280

前 岐

6.5

36223

55.73

28777

佳 阳

1

15000

150

1500

沙 埕

2

17559

87.79

2441

嵛 山

0.2

1200

60

800

点 头

6.5

36143

55.6

28857

白 琳

3.8

28620

75.32

9380

1

6900

69

3100

太姥山

7

46005

65.72

23995

店 下

4

41769

104.42

4000

硖 门

1

8690

86.9

1310

管 阳

2.5

35359

141.44

2000

龙 安

1

9375

93.75

625

备注:①百日会战拆违任务量按年度目标进行分解下达。

②目前拆违进度以7月1日前上报数据为准。

有关单位: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政法委、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太姥山管委会、工业园区管委会、公安局、监察局、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局、审计局、公务员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工商局、信访局、林业局、水利局、园林局、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局、民宗局、卫生局、司法局、广电局、农机局、消防大队、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福鼎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7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