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区划概况

福鼎概览

来源:福鼎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2 10: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介于北纬26°52′—27°26′,东经119°55′—120°43′之间。是福建省辖县级市,行政隶属于宁德市。素为闽浙门户,吴越要冲。东南濒东海,东北界浙江省苍南县,西北邻浙江省泰顺县,西接柘荣县,南连霞浦县。距城区东北16公里处的分水关是福鼎市与浙江泰顺、苍南两省三县的分界点,自古为闽越关隘,已历千年。市区南距省会福州230 千米,北离浙江温州 84 千米,东到台湾基隆港142 海里。全市土地总面积1526.31平方千米,海域面积14959.7平方千米,辖17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总人口59.8万人。辖区主要民族为汉族,并散居在境内656个自然村的畲、回、黎、壮、满、侗、瑶、彝、土家、仫佬等19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中,畲族人口分布最广,有硖门、佳阳两个畲族乡,畲族人口34469人,占总人口的5.8%。  

  福鼎建县虽然不到300年,但人文历史可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棋盘山、后门山、马栏山等史前遗址的考古发现,无一不在默默述说福鼎五千多年的悠悠岁月。福鼎是闽越和瓯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素有“边界明珠,海滨邹鲁”之誉。它是远古闽地第一位女神太姥娘娘修真之地、朱子过化之境。郑樵求书,在此设馆授徒;朱熹避难,于此结庐讲学。有宋一朝,仅潋城杨氏、西园高氏就各有9名进士登第。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太姥文化、畲族文化、饮食文化、茶文化源远流长。沙埕铁枝、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和瑞云“四月八”歌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和“中国茶文化之乡”。 

  福鼎是中国著名茶区,是全国十大茶县市、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市,获“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称号。唐代陆羽《茶经》记载:“永嘉东三百里有白茶山。”指白茶山即为福鼎之太姥山。茶圣的记述,印证了福鼎早在唐代就有种茶等农事活动历史。福鼎是白茶的原产地,明清以来,福鼎所产的“白毫银针”“白琳工夫”“白牡丹”等名茶已驰名中外。如今的“福鼎白茶”是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评为“中华文化名茶”。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作为传统技艺——白茶制作技艺的唯一代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鼎曾连续五年荣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工业基础雄厚,所产福鼎皮衣、玄武岩石材、化油器等在各个时期均占据国内同期同行业的重要地位。福鼎市依托对接浙南及长三角前沿区位,建成福鼎工业园等“一园十区”项目集中区,其汽摩配件、食品加工、泵阀特钢、船舶修造、新能源、光伏电子等产业呈集群式发展,优势突显。被授予“中国化油器名城”“中国合成革名城”和“中国合成革产业示范基地”。福建首家核电项目宁德核电落户福鼎,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福鼎海域面积14959.7平方千米,是陆地面积的10.24倍,海域辽阔,港湾众多,海岸线长达432.7千米,占全省的十分之一。有大小港湾41个,大小岛礁158个,其中岛屿81个,较大的岛有福瑶列岛、台山列岛、七星列岛。海岸线蜿蜒曲折,海湾众多,主要有沙埕湾、硖门湾、晴川湾、里山湾等。有桐山、杨岐、沙埕、姚家屿、秦屿等7个港口区。其中沙埕港融商贸、渔业、军事为一体,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深水避风良港,岸线长达148.68千米,港内总面积7662公顷,口门宽约2千米,纵深长达35千米,港内水深大部分在15米以上,能建港的深水岸线18千米。 

  福鼎海域是闽东渔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台山岛周围的台山渔场为中心,辐射至闽东和浙南渔场,渔场面积广阔,盛产黄鱼、带鱼、鲳鱼、马鲛、鳗鱼、墨鱼以及虾蟹类等诸多海产品。所产“石兰紫菜”、“桐江鲈鱼”、大黄鱼、弹涂鱼、虾皮、青蟹、海蛎、泥蚶等海产品远近闻名,是全省十大渔业县市、“中国鲈鱼之乡”。 

  福鼎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生态环境良好,境内树种资源丰富,仅木本植物就有491种,乡土绿化树种品类较多。境内还有红豆杉、水松、银杏、罗汉松、榕树等古树名木。绿化率高,森林覆盖率达60.3%,空气质量优,是省级园林城市,连续三年跻身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是宜居的旅游休闲城市。福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独特的区域小气候为福鼎孕育出诸多的名优特农产品,槟榔芋、四季柚、双孢蘑菇、黄栀子等享誉海内外。 

  福鼎境内大小河流纵横密布,状若伸开的手掌,具有向心状水系的特点,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水北溪、赤溪、溪头溪、百步溪、照兰溪5条,流域面积在30-100平方千米的有前岐双岳溪、秦屿吉溪、秦屿洋里溪、店下店下溪、硖门硖门溪、硖门柏杨溪、桐城三门溪,点头王孙溪8条。福鼎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2.686亿平方米,其中境内地表水资源量17.883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2.734亿立方米,入境(客水)水资源量4.803亿立方米。福鼎境内有矿产地100余处,矿种达30余种,探明地质储量的有银、铅、锌、铜、镉、硫铁矿、硅灰石、玄武岩、花岗岩等。其中白琳镇大嶂山的玄武岩是全国罕见的高级建筑板材,是“全国十大石板材基地”之一。 

  福鼎市旅游资源丰富,著名景区太姥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融“山、海、川、岛”与人文景观于一体,分太姥山岳、九鲤溪瀑、晴川滨海、桑园翠湖、福瑶列岛五大景区,核心景区面积87平方千米。以峰险、石奇.洞幽、雾幻、溪秀、瀑急、沙柔、岛峻、草泛而著称,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5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届“中国最美地质公园”。 

  福鼎市海岛地质景观奇特,岸线优美,布列于东海万顷碧波之上的嵛山岛,风光奇特秀美,山、海、湖、岛、草景观在此浓缩,素有“南国天山”“东海明珠”之美誉,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国家海洋公园、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台山岛是福建距离大陆最远的海岛,海水湛蓝,水生生物资源丰富,奇峻的海蚀地貌,风光独特,被评为“福建十大美丽海岛”。 

  福鼎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古刹、碑刻、民居、古堡等人文景观,构成福鼎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境内除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姥山、“最美海岛”嵛山岛外,还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牛郎岗、翠郊古民居,“全国扶贫第一村”赤溪一九鲤溪景区,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小白鹭景区、省级“森林人家”三门里逍遥林景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金塘山庄、恒润现代农业产业观光园和环沙埕湾海岸景观带等景区景点。近年新兴的乡村旅游遍布山野乡村、海滨岸境。开辟6条乡村旅游景观带,建设180多个美丽乡村,形成农事体验、民俗节庆、度假避暑、休闲垂钓、观光采风、蔬果采搞等诸多乡村旅游项目,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市。 

  福鼎有“福建美食名城”和“东方不夜城”之称,特色小吃和海鲜排档遍布全市,是福建小吃名城。石湖海鲜一条街是全国十大小吃街,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小吃街等齐名。福鼎菜肴以闽菜为主,具有酸辣可口,清新爽口、不油不腻、突出海鲜、考究汤菜之特色,传统福鼎菜——“八盘五”就是福鼎菜的典型代表。 

  福鼎菜肴品种达一千多道,仅福鼎槟榔芋就能制作50多款美食品种,许多品种被认定为全国和福建名菜、名宴。福鼎小吃大众化、质量好、品种多,可划分为节令性小吃、风味特色小吃、普通小吃和畲族小吃,按制作原料划分,有肉制品、水产类、谷制品、果蔬品、卤制品、综合类等六大类。著名的福鼎小吃有江记鱼片、西阳肉片、巽城肉燕、福鼎锅边糊、磻溪手打面、店下炒米粉、点头米粉汤、前岐三角饺、沙埕海鲜面、管阳泥鳅面、十字街粿汤等。